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开学第一课” 义乌文化礼堂里孩子们的开蒙礼

发布时间: 2016-12-13 10:36: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祝露娜
 

  中国义乌网9月1日讯(记者 祝露娜)“一拜老师,教我读书;再拜老师,教我做人;三拜老师,永志不忘。”8月31日,义乌市城西街道吴坎头村文化礼堂,十几位即将步入小学校园的孩童用他们稚嫩的嗓音行拜师礼,拉开启蒙礼仪式序幕,迎来人生中的重要一课。

  据了解,在传统文化中,“开蒙礼”是人生第一礼。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学童诵读……小朋友们神情专注,完成了一项项仪式。

  在开笔破蒙仪式上,老师先是用毛笔示范写下一个“人”字,然后逐一纠正小朋友们的握笔姿势。在孩子们认真写下“人”字的同时,主持人郑重地诵读着“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大。”在孔子像前,讲解员也会通过生动、易于理解的小故事引导孩童要踏实做人、好好学习。

  在学童诵读仪式上,孩子们齐声诵读了《弟子规》总序——“弟子规,圣人训……”家长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庄重的时刻。

  一名家长看着自己的女儿认真参加仪式,欣慰地说,“我觉得一个人的品德最重要,开蒙礼对孩子的品德教育非常有意义,希望能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她会对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有更深的理解,好好学习。”

  吴坎头村开蒙礼负责人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之所以举办开蒙礼,既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为了教导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并祝福他们的学业有良好的开端,以后吴坎头村还将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董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