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佛堂镇 正文

佛堂镇倍磊四村文化礼堂简介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2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倍磊四村地处义乌市佛堂镇南部,距义乌市区20公里,连接金华、义乌、东阳的交通道—金义东南线从村北边经过,交通便利。全村共有476户,常住人口1031人,外来人口263人。我村在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村,并于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及义乌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

  今年来,在经济发展和村庄环境改造的同时积极为村民营造良好的求知、娱乐和健身的文化环境,于2013年投入二百余万元建成了文化礼堂,并被评为义乌市三星级文化礼堂。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 领导重视

  村两委十分重视“文化礼堂”的建设,把该项工作纳入村两委班子会议等日程,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内创建示范村领导小组,并为“文化礼堂”建立了理事会,进行日常各项工作的开展和管理。

  二. 设施完善

  近年来先后投入200多万,建成了文化礼堂。现有礼堂面积300平米;展陈—义乌兵倍磊将领陈列室210平米;讲堂85平米;农家书屋47平米;室外文体活动场地2680平米。

  三.活动多样

  今年1月开展青少年书画入门学习及消防知识培训活动。2月写送春联活动、春节慰问退休老干部、军人、特困户及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知识学习。3月庆“三八”活动、老年人养生、“三高”知识讲座、组织全村妇女评选“好婆婆”、“好邻居”、“好媳妇”等活动。4月学做清明果比赛活动、评“三好”颁奖文艺晚会。6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7月开展学雷锋爱心敬老人活动。8月举办七岁启蒙礼、成人礼活动。

  四.文体队伍健全

  为更好地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把我村分散的文体骨干组成文体队伍。选择热心于文体事业的退休教师、老党员、老干部担任文体骨干,成立老年文化活动队伍。目前已建成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腰鼓队、秧歌队、妇女健身队及文艺表演队。并通过他们为纽带有组织地开展活动。文体队伍每逢重大节日都积极参加展演,如参加上级组织的全民健身长跑、篮球、乒乓球、棋类等比赛活动。文艺表演队曾参加金华市文化礼堂杯排舞大赛、义乌市秧歌大奖赛等重大赛事,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五.文化礼堂主题特色:“义乌兵”

  明初,倭寇在16世纪中叶最为猖獗,江、浙、闽为害最烈,被杀害的军民多达十万人。倭患肆虐,举国震动,沿海人民奋起抵抗。可是明朝军官素质差,缺乏战斗力,扰民有余,抗倭无能,致使沿海倭患日益严重。

  到明嘉靖年间,参将戚继光奉命抗倭,为提高部队素质,先后几次来义乌招募数批农民队伍,组建一支新军。这支部队经过严格训练,成为战斗力很强的精锐部队,赶赴抗倭前线。由于这支队伍勇猛善战,威震敌胆,屡立战功,在平倭斗争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建立了伟大的功绩,被后人誉为“戚家军”,亦称“义乌兵”。

  打开«戚继光年谱»,上面专门记有戚继光上门劝导陈大成的经过,说是陈答应“入伍”后,“于是子弟云集”。可见倍磊村是历史上有名的“戚家军”发源地之一。

  近年来,我村通过文化阵地和文体队伍的建设,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农村文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村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村文化事业,不断改善和提高文体活动质量,真正把文化礼堂变成为群众业余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创建乡风文明的主阵地,构建和谐社会主平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