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城西街道 正文

石明堂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28: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晗珍

  在义乌市城西街道,有一个古老村落———石明堂村。石明堂村位于城西街道西部,距城西街道办事处约4公里,是一个四面环山、山清水秀的半山区村庄。其群山环绕,静如太古,形似燕窝,风景秀丽。从宗谱有记载的宋绍熙年开始,石明堂历经岁月风霜洗礼,见证着义乌沧海桑田的巨变。

  据《西山王氏宗谱》记载着石明堂村王氏一族追根溯源是王羲之的后裔。王羲之享有书圣的美誉,后代遍布全国,以浙江为多,绍兴、嵊县、上虞、永康、义乌均有分布。其十八代子孙王震出生于永康,他的长子王宇在北宋末年来到乌伤伏龙西山定居,即现在的石明堂村,成为石明堂王氏的祖先。当时,族人农耕联畔,居住分散,于清朝早期合为一村,即今石明堂村。

  石明堂村花厅始建于1919年,占地589平方米,前后分两进院落,其外观采用了西洋元素。花厅最精美的部分是东阳木雕。步入宅院可以用“厅堂无处不飞花”来形容,月梁、花枋、牛腿、门罩,到处都刻着花,雕满了画。斗拱的做法也十分特别,花篮里插着各种花卉图案,极富创意。渔樵耕读、牛郎织女、八仙过海……历史典故和人物故事形象,经过能工巧匠,呈现出一张张生动的脸,一幅幅精彩纷呈的画。

  在石明堂村,“崇文尚武、节孝兼崇”的民风世代相传,是西山王氏跨越九百年的精神写照。走进修葺一新的文化礼堂,整个建筑以木结构为主,雕梁画柱,戏台楼阁,虽不算雄伟,却古色古香,工艺精美。墙上二十四孝图、村史廊等板块让人更深入了解石明堂。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厅梁上到处悬挂着的各种牌匾。这些牌匾大多是历代朝廷赏赐嘉奖,大小有25块之多,从年代看,最早为明朝万历年。不同的褒奖,不同的朝代,不同的字体,形形色色的牌匾俨然一本立体史书,承载着村庄的灵魂。

  明万历年间,村里有一位应凤公,其母因病卧床三十余年,从求神拜佛到医治百端,想尽一切办法均没有好转。于是他想到了割股救母的办法,从大腿上割下一块肉,和药放在一起,煮给母亲吃。也许是孝心感动了上天,吃完肉后没多久,母亲的病竟然痊愈了,一直活到九十岁。

  民国期间,义乌、浦江、兰溪、金华、东阳五县联合追捕一伙歹徒,当他们逃至石明堂时,被当时花厅修建者兰溪伯和村里几个练拳的壮年拦截,并抓起来送到衙门。为了表示嘉奖,五位县令联名送匾,上书“急公好义”和“民国辛酉罗陆袁邱李五县令为昂百四福寿公仁风远播义举勇为给匾旌之”等字。

  石明堂村在南宋初期就流传一套拳谱,名为《伏龙西山总册》,有一百零八式,伏龙西山人丁兴旺时,几乎每个村民都学习这套拳法,但因祖上村规限定传内不传外,其他地方人并没能学到一招一式。

  石明堂人崇尚文化的传统,自古有之。据宗谱记载,石明堂村王姓村民为“书圣”王羲之的后裔,为了弘扬王羲之艺术及思想,石明堂村文化礼堂努力把“书画节”打造成响亮的文化品牌!

文化礼堂活动——修禊节

义乌城西街道石明堂村--《曲水流觞》--余新建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