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福田街道 正文

云溪村文化礼堂:精神文化的新地标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29:2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应悦

  在福田街道云溪村文化礼堂的外墙上,一张张笑脸组成了幸福满溢的“笑脸墙”。“笑脸墙”上,不论是老人慈祥的微笑,还是姑娘小伙心花怒放的大笑,都是自然的、真实的,这些笑容里,荡漾着幸福感,也折射出云溪村近些年的巨大变化。

  云溪村坐落在福田街道尚经工作片,位于阳光大道东侧,东靠东象山村、北靠立碑塘村和木成村。据村中老人介绍,云溪村原来是一个比较贫困的小村,解放前原来是沙溪村和石明堂村两个自然村,解放后两村合并,取名为云溪村。

  目前全村共189户445人,外来人口630人。全村以叶姓、骆姓为主,后定居繁衍的有孙姓、金姓、郑姓、胡姓、丁姓、李姓、刘姓、林姓等姓氏。虽然姓氏较多,但村民一直和睦相处,团结、和谐、文明,亲如兄弟。

  近年来,云溪村两委抓住机遇下大决心,改变村容村貌,多方筹资,大力推进和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目标,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积极配合街道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各项重点工作。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了。2014年,云溪村投入130余万元在村口新建了文化礼堂,内设老年活动中心、文化讲堂、春泥计划活动室、电子阅览室、365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播音室等。

  其中农家书屋藏书3000余册,订阅各类报刊杂志10余种,由专人管理,常年开放,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学科学、学文化知识的场所。在励志廊中,云溪村深入挖掘出了本村村民中的道德典型,将他们的事迹制作在励志廊中,悬挂在文化礼堂里;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道德标杆,引导更多村民关注、学习优良品德和凡人善举,促进了村民们的道德建设,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云溪村文化礼堂建成后,村两委秉持着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目标,不断加强文化礼堂内涵提升工作。近两年来,文化礼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教育讲座、道德主题实践活动、乡风评议活动、创新创业宣传教育活动、全民读书活动、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活动等等。对村民来说,文化礼堂最朴素的理解就是“平常喜欢去转转,有演出可以去看看,有活动可以去玩玩”的场所。而随着各种礼仪活动的开展,文化礼堂越来越成为村民们心目中举行各类活动的最佳场所,在欢笑声中,村民们加强了互动,邻里关系也因此更加和谐。

  农村文化礼堂要用文化来滋养。两年来,云溪村充分用“活”了农村文化的各类资源,组织培育了村篮球队、乒乓球队、妇女健身队等文化骨干队伍,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其中素质高、表演能力强的妇女健身队成了云溪村文化礼堂的生力军,不仅承担着本村的演出,还在全市比赛中屡屡获奖。

  如今的云溪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素质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近年来,云溪村先后被评为先进集体、乡风文明村,安全生产管理示范村,义乌市生态村,卫生村,小康体育村,金华市社会综治示范村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