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佛堂镇 正文

佛堂镇桥西村文化礼堂简介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33: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桥西村位于义乌市佛堂镇西部,距市区十三公里。是南宋著名政治家、理学家、诗人徐侨的故里。义乌市城乡主干道——五洲大道紧贴村庄而过,为义乌市最大的徐姓聚居地。全村现有人口985人,村民勤劳善良,民风淳朴。

  2013年村两委积极响应省、市政府号召,决定利用徐大宗祠场所创建农村文化礼堂。当年被评为一星级礼堂。2014年因管理方面有所欠缺,受到上级部门“黄牌”警告。这一切深深触动了桥西村两委班子的心,2015年伊始,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与会者畅所欲言,一致认为先祖徐侨为官清正廉洁和他的理学思想不但是我们这些后裔子孙的无上荣光和宝贵精神财富,而且符合当今社会对反腐倡廉的殷切期盼。会后,村两委立即着手成立文化礼堂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人员专职负责文化礼堂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一个以徐侨廉政思想为特色的文化礼堂终于亮相在“徐大宗祠”。整个礼堂文化内容紧紧围绕徐侨廉政思想而展开,讲堂以徐侨谥号“文清”命名,分外贴切。真正做到了内容新颖、设计合理、布设美观,更具有观瞻性、教育性。桥西村文化礼堂从此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2015年,桥西村文化礼堂在大力推进提升工作的同时,相继成功主办或承办了佛堂镇“文化礼堂杯”包花样清明馃比赛、金华市“五水共治”现场会、义乌市“太阳能垃圾房”建造工艺培训会、佛堂镇“文化礼堂杯”《准则》、《条例》知识竞赛、佛堂镇“五水共治爱我家园”师生宣讲团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改造了文化礼堂室外宣传栏,新建了“徐侨诗廊”,使桥西古村更增添了浓郁的文化内涵。2015年共举办春泥活动、文艺走亲、书画展、婚庆礼仪、成人仪式、送戏下乡、送医下乡等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十余次;共举办各类宣传培训二十余次。

  2016年一月十六日,桥西村文化礼堂隆重举行“徐侨铜像”揭幕仪式,义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聆和义乌市副市长毛湘宏共同为“徐侨铜像”揭幕;四月,由义乌市委宣传部和佛堂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桥西村文化礼堂协办的“徐侨文化与当代价值”座谈会暨“徐侨文史馆”开幕仪式引来全国各地研究“徐侨文化”的专家热情参与,共襄盛举。八月,由桥西村文化礼堂供稿,义乌市婺剧艺术传承中心编导、排练的展现南宋著名政治家、理学家、诗人徐侨为官清正廉洁、一生致力传播理学的婺剧《徐文清公》在古镇剧院隆重首演,盛况空前,观众好评如潮。

  正因为有了文化礼堂全体志愿者的辛勤汗水和各项活动的成功开展,桥西村文化礼堂工作获得了广大村民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许。我们相继迎来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傅晓风、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金华市委副书记陶诚华、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等上级领导莅临参观访问,指导工作。

  三年来,桥西村文化礼堂管理工作逐步到位,各项规章制度日益完善,管理、保障、活动机制进一步得到落实。农家书屋、讲堂等各类配套设施齐全,利用率高。“两堂”活动丰富多彩。礼堂专职管理员工作认真负责,真正做到了全天候开放,保持场所整洁舒畅、设施齐全无损。队伍建设逐步壮大,成立了由退休教师、保健医生、村消防队长、妇女主任等同志组成的乡音宣讲员队伍;组建了腰鼓队、舞蹈队、老年健身操队、青年篮球队、少年乒乓球队、民乐队等文体队伍。志愿者队伍已扩充到8人。

  桥西村文化礼堂建成后,极大的促进了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实践证明,文化礼堂的成功创建,有力的促进了我村“两个文明”建设步伐。礼堂功能也覆盖了周边区域,受到邻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人们在此读书看报、切磋才艺,学习徐侨廉政文化,欣赏祠堂古建艺术。在“精神家园”中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