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苏溪镇 正文

里宅村文化礼堂简介

发布时间: 2016-12-13 17:01: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里宅村,位于义乌盘地东北缘,苏溪镇南端。北靠苏福路,与浙江省义北工业园区一线之隔。东挨阳光大道,与西山村下相距二千米。南邻高岭村,距环城北路七百米,西接后山湖村,离苏溪大道二千米。北至苏溪镇镇政府、南至国际商贸城3、5分钟车程。交通便捷,宜居宜商。占地面积平方,有“飞地”五十六亩,六都仙顶村对面,山土名平头山,立山王村(大头山)、仙顶树对面(平头山)、小八都银干山(朝山)、杨师谢土林(杨大坞)、均溪村(白杨树坞)、仙顶村北后(三湾头)、里西岗权忠屋后(周界口)。自明宣德朝至今,建村590余年。现辖里宅、西高塘、高岭张三个自然村。现有户籍275,人口572。因地处僻壤,世代农耕。生活艰苦,发展缓慢。二十世纪末,借改革开放东风,乘国际商贸城航母。在村两委的引领下,劈波斩浪,驶入现代化的新农村。

  这是一块孕育文明、创立财富、创造奇迹的地方,它原是一块荒芜贫瘠的土地。我们的祖先硬是靠战天斗地的精神,勤劳勇敢的品质,辟为绿洲。里宅,地处僻壤。一无舟楫之利,二无街市依托。从单纯农耕社会,缓慢地步入农商兼营的社会,是鸡毛换糖的精神造就了一支吃苦耐劳的经商大军。他们敢为人先,在求生存的夹缝里,走向邻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改革开放的机遇,让里宅走向文明,奔入小康。

  “以史为镜,可知替兴,以人为镜,可知得失”。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有失误、有成功、有教训、有经验。今天,我们只有充分了解过去,才能正确把握现在,展望将来。

  先进的文化,文明的社会,繁荣的经济,三者是连锁反应。它们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里宅,要实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里宅人的勤劳、质朴、顽强、刚毅的精神,更需要先进文化的涵养。

  里宅村文化礼堂坐落于阳光大道与苏福路交叉处,占地面积426.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79.18平方米,总投资220余万元,设有文化礼堂、文化讲堂、农家书屋、“春泥计划”活动室、文化活动室、书画展厅、广播室、老年活动等功能区,是周边村民学习、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农村文化礼堂的落成,是老百姓盼望已久的盛事,有利于充分发挥农村文化设施在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乡风文明、培育农民素养等方面发挥作用,成为提升村民综合素质的新举措、新载体,有效提升了农村文化建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