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上溪镇 正文

和平村文化礼堂:昔日义乌“小延安” 今日和谐新家园

发布时间: 2016-12-13 17:08:38 来源: “中国义乌”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慈航溪水绕村庄,鲜花镶嵌新楼房……欢乐广场舞春风,文化礼堂笑声朗,豪情满怀唱颂歌,和平好地方,明天更辉煌……”一首《我们和平好地方》带我们走进江南古村———和平。高亢激昂的歌声,白描写实的歌词,形象贴切地再现了和平村生机盎然的和谐生活。

  和平村位于金义浦兰四县交界处———义乌西陲重镇上溪吴店片区,建村有800多年历史。据吴氏族谱和地方志记载,宋朝绍兴十六年(1146),吴店吴氏先祖由石溪迁居南平椒山之阳,创椒山吴氏。后裔开石灰店,耕种、读书,经几代人辛勤劳作,艰苦经营,乃富甲于一方。在吴店建造大量的厅、堂、楼、馆、牌坊、庙宇、庵堂,多达六十余处。

   文化礼堂讲述革命峥嵘岁月

  和平村自古以来热爱和平,和谐共生,安居乐业,生生不息。因对外经商,和平村接受新鲜事物的机会较多,先进思想也得以传播。和平村民以国为家,面对外来侵略,村民们奋勇而起,前赴后继,保家卫国。

  早在辛亥革命时期,就有和平村仁人志士活跃的身影,推翻封建帝制,驱除列强侵华势力。据中华书局出版的《革命逸事》第二辑记载,吴店人吴琳谦是著名的革命党人秋瑾的四保镖之一,早年加入龙华会,是义乌地区的龙华会首领“红旗”,是秋瑾最为信任者。义乌文史资料第十一辑《浙寨纪略》有所记叙,瑾所最信任者,为义乌吴琳谦,及金华徐灵儿,武义周华昌。秋瑾曾三次深入金华均由义乌“红旗”吴琳谦保护往返于绍兴金华间。吴琳谦曾组织“红缨军”,攻打清廷金华城,最终兵败被杀。他的反帝制反侵略事迹有诗为证:黄祸源溯浙江潮,为我中原汉族豪。不使满胡留片甲,轩辕依旧是天骄。

  和平村民争取和平的奋斗和中国近代内求独立、外争主权的发展历史是同步的。特别是9·18事变后,和平村更是涌现出一大批爱国人士,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精神和争取和平的决心。1942年,义乌在日寇攻击下沦陷,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了金义浦抗日武装八大队。和平村是抗日八大队主要的抗日根据地,被称为义乌的“小延安”。

  据保留的可考资料统计,和平村解放前入党人员达28人,积极踊跃参加金义浦抗日八大队人员多达37人,涌现出吴璋、吴翠润、吴非远等一大批党的优秀儿女,还有以吴非远为代表的志愿军18人曾入朝作战,保家卫国。

   文化礼堂传承文化泽被后世

  和平村的先祖历来重视宗族建设,注重发挥乡贤的作用,同时注重民主,共享共建家园。文化礼堂就存有吴氏祖训,吴氏后人每年都会组织族人在文化礼堂认真学习祖训。特别是对年轻人的教导,通过祭祀先人、学习祖训等仪式让他们感受文化传承。

  “从古到今和平村村有公约,家有家训,是老祖宗修身齐家和谐乡里的传家宝,后世之人不能忘也不敢忘记。”吴氏后人说。

  现如今的和平村文化礼堂除了保存文物、展示村发展史之外,更多地承担着对下一代的教育职责。在村两委有序组织下,每月农历初一十五都会在文化礼堂举办健康养生、文化教育大讲堂,专门请市里各学术领域专家学者前来讲课,组织大人孩子一起参加讲座;开展“春泥计划”系列活动,结合“道德实践、社会体验、能力提升、文化娱乐”四大板块开展夏令营活动,以安全教育、村情教育、实践教育、兴趣教育为主题,专注于“新苗”身心健康成长。

   文化礼堂搭台唱戏精神富足

  漫步和平村文化礼堂,翰墨飘香,书香浓郁。民间书画展厅展示农民书画家20年如一日的艺术坚守,让人大开眼界;电子科教室实现信息教育互联网+;图书馆古色生香的藏书,开卷有益令人沉醉。这些资源平日都是免费开放的。礼堂外设有篮球场、乒乓球台、文化健身广场等,还专门设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民白天在礼堂内看书、写字、下棋,晚上在礼堂外打球、跳舞、唱曲,生活好惬意。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和平村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发挥集体智慧,探索出一条既保护传统文化又弘扬现代精神文明的新路子。

  “文化礼堂每次开展艺术党课的时候,都是座无虚席,用道情解读党的政策和知识,比以往空落落的讲理论知识要生动活泼,道情说唱通俗易懂,效果比之前好多了。”村党支部书记吴介平表示,这样的形式,他们将继续做下去,形成自己的经验,推广到更多的地方。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传统与文明融合俱进,传统村落在时代的潮流中焕发出新的光彩。近年来,和平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先后获得2014年金华市美丽乡村,2015年金华市党建示范村,2015年金华市生态示范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