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精彩图片 正文

义亭上宅村:建一个文化礼堂 绘一幅“忠孝图”

发布时间: 2016-12-27 10:33: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朱敏

上宅村文化礼堂

  中国义乌网12月27日讯(记者 王朱敏)青石石柱,金漆雕饰,义乌义亭镇上宅村文化礼堂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由24根6.5米高的青石石柱支撑,礼堂内历史名人雕塑和十二生肖雕刻均以黄金覆面,看起来栩栩如生。

  然而,流云火焰,忠孝为金,在上宅村文化礼堂金光闪烁的雕塑背后,展现的却是一副名扬四方的“忠孝图”。

文化礼堂一角

  走进文化礼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挂在积善堂正中央的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说,上宅刘姓的起源,来自汉高祖刘邦的后裔,其先祖仲三公名大音,唐文学馆学士第二十七世孙,因族中兄弟日益增多而自立门户,大约在1050年,从乌伤南门迁移至此。而《大风歌》之所以悬挂积善堂正中,正是为了让后代学习“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忠义思想。

善行义举榜

  抬头望去,文化礼堂的墙上挂满了捐赠牌匾,这也是该村的善行义举榜,上面记载着上宅村人齐心协力共建美好新上宅的善举。

  上宅村党支部书记刘德文说,文化礼堂建设初期,全村村民慷慨解囊,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捐了400多万元。“一位在金华工作的上宅村村民说建文化礼堂是好事,特地赶回来捐款。还有一名在外地的上宅村民一下子就捐了300万元。”刘德文说,村民们的善举不仅被记载在善行义举榜上,更成了教育后代的活榜样。

24孝墙绘

  走出文化礼堂,生动形象的24孝墙绘让人忍不住看了又看。原来,为了让村民更好地理解传统“孝”文化,上宅村还在文化礼堂的外墙绘制了传统24孝和新24孝墙绘,图文并茂,简洁易懂,备受村民喜爱。

文化礼堂一角

  现在,上宅村文化礼堂不仅有精彩绝伦的戏曲表演和村里腰鼓队、锣鼓班的表演,还有广场舞的教学和保健养生的讲座,文化礼堂已经逐渐成为村民们最爱去的地方。不少老人还养成了午饭后到文化礼堂聚会聊天的习惯。

  接下来,上宅村将继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大提升等“民心工程”,把村庄建设得更加富裕美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