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廿三里:拨浪鼓之乡 “草根”文化唱响主旋律

发布时间: 2017-06-13 11:05: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吴江平 吴峰宇

  中国义乌网6月8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 吴江平 吴峰宇)拨浪鼓之乡,这是廿三里街道的一种“气质”。在这儿,人杰地灵,文才辈出,基层草根力量和创新精神更让她焕发神采,成为义东北的一颗闪亮“明珠”。

  从文化礼堂,到礼堂文化,廿三里街道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中始终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摆在重要位置。目前,街道43个村居中已建成7个文化礼堂,其中陶店、华溪、下娄、泉塘等4个村文化礼堂被评为市三星级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心有所寄

  近年来,廿三里街道以文化礼堂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农村文化水平,为农村群众搭建起文化活动平台,努力发挥其“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作用,逐渐发展成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特点的美丽街道。

  在引导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街道在开展文化活动、提升文化礼堂影响力上做好文章。街道积极开展金华市文化示范村创建活动,陶店、华溪已先后获评金华市文化示范村(社区);2016年,华溪村文化礼堂被评为义乌市示范性文化礼堂。

  去年,街道引导村居建成廿三里居和泉塘村文化礼堂;华溪村文化礼堂举办的“大学生成才礼”被评为2016年度金华市农村文化礼堂优秀活动。据了解,华溪村于2015年起举办的大学生成才礼,是近年来义乌重点培育的重要创新礼仪活动,旨在告诫学子们不忘初心、早日成才。

  今年1- 5月份,廿三里街道各文化礼堂均组织开展了理论宣讲,打造红色阵地,依托文化礼堂这一平台,以文艺汇演、志愿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

  回望街道各个文化礼堂曾经有过的“足迹”,可以看到廿三里文化礼堂在庆三八文艺晚会上宣传垃圾分类,华溪文化礼堂开展义诊、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主题宣讲活动,通过乡音传递治水信心与决心……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文化礼堂传播,以接地气的方式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许多村民认为有了文化礼堂,大伙儿活动有了好去处,村里的文化味儿也越来越浓。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让廿三里街道频频成为焦点。“鸡毛换糖”这一商业文明起源于廿三里。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廿三里人便干起了“敲糖换鸡毛”的营生,当拨浪鼓声响遍了周边省市,“拨浪鼓之乡”的美名应运而生。

  作为“鸡毛换糖”发源地,《鸡毛飞上天》剧组曾扎营廿三里,选了多个场景进行拍摄,先后在开元北街一家工厂、廿三里老街、舍口塘村、廿三里第一小学社团活动中心等地拍摄。饱经沧桑的廿三里老街两旁分散着各式各样的商铺,饱经风霜却“韵味”十足,极好还原了故事发生的背景。

  今年4月,《鸡毛飞上天》热播之际,廿三里街道组织辖区各初中、小学开展了以“弘扬拨浪鼓精神,勇当新鸡毛换糖人”为主题的征文大赛。旨在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全方位、多层次地感受拨浪鼓精神,培养学生勤奋好学、刚正勇为、诚信为本、敢为天下先的优良品质。征文活动期间,辖区中小学生们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活动设小学低段组、小学高段组、初中组,经过初赛选拔、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分,最终将评选出“拨浪鼓文学之星”和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廿三里街道遍地开花。而近年来的校园文化,更是亮点纷呈,舞蹈、婺剧、诗文朗诵等各种形式带来一场场文化饕餮盛宴。例如,全市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廿三里初中舞蹈《百花争妍》获市一等奖,《狼图腾》获市二等奖,学校获浙江省舞蹈特色学校、省足球特色学校、市篮球特色学校。廿三里二小舞蹈节目《光芒》荣获我市校园文化艺术节小学组二等奖,二小婺剧被评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学校。

  廿三里一小第八届拨浪鼓风筝节则上演了一场风筝与诗歌的约会。全校一千多名学生人人参与,制作了各式风筝,并以风筝为载体,年年有主题。

  2015年起,位于廿三里街道的飞扬农基合作社实施的全省首个“彩色水稻”项目火了,蓝天、白云、稻田和黄色的稻草人构成了优美的画面,让游客流连忘返,也被国内多家知名媒体相继报道。

  魅力老街摩登小镇

  廿三里老街的建筑格局基本上还保存完整,古色古香的店铺、高高的柜台,仿佛让人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

  廿三里老街临溪而建,集镇、街、市于一身,是义东行政、商业与民居的核心区域。老街长378米,宽约3.5米,由南向北、逆水而行,老街两旁有一窄窄的巷弄与之相通。临街店面多为木构支层档房,前店后堂,店面置木排门。据资料显示,最早定居廿三里的居民为谢、朱、施三姓,明清时因商业聚落迁居了多个姓氏,如洞门黄氏、湖清门金氏等,现住有几十种姓氏。

  沿街店铺经营南货、食品、医药、丝线、印染、五金、文具及红糖与五谷产品。清朝的商铺、民国的老字号商铺及廿三里敲糖换鸡毛的商帮经商痕迹,均分布在街头,是我市商业文化的传承地。

  伴随着发展的步伐,现代化气息与老街的古朴味道形成鲜明对比。在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廿三里街道将建设精品街道,实施中新街、武溪街、开元南街、盘溪街等风貌提升改造,带动旅游休闲观光产业在廿三里崛起。除了老街中心区外,廿三里街道前店的祠堂以及陶店、李塘、里兆、丁店等周边村落具有不少历史文化遗存和优美自然风景区,依托乡土民俗,结合生态环境,相信“拨浪鼓之乡”的吆喝声愈发响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