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朱砂启智 稠江文化礼堂为学童开启“人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7-08-18 11:29: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开蒙礼现场

  中国义乌网8月17日讯(记者 张金蓉)“一拜老师,教我读书;再拜老师,教我做人;三拜老师,永志不忘。”今天(8月17日)上午,义乌稠江街道七岁儿童开蒙礼在童店九里江文化礼堂举行,18名学龄前儿童身着汉服,向老师作揖行礼,感受先人留下的传统习俗,学习尊师爱学的人生哲理,迎来重要的“人生第一课”。

  朱砂启智

  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指聪点明、开笔破蒙、学童诵读、分发“智慧笔”、“聪明蛋”……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神情专注,认真完成每一项仪式。“我们的国家没有这个仪式,我觉得很有趣。”来自也门的小朋友伊姆第一次体验开蒙礼,7岁的他说得一口不错的中文,目前已在义乌学习。

  开笔破蒙

  在开笔破蒙仪式上,孩子们在老师帮助下学习握笔姿势、书写汉字“人”,寓意做人也要“一撇一捺,立于天下”。张老师表示,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正衣冠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不少孩子能够准确完整背诵《三字经》,但今天的开蒙礼却让他们学习其中的内涵。现场家长纷纷表示,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少有机会接触传统文化,这样的国学教育对孩子成长十分有意义。

  小朋友收到“智慧笔”、“聪明蛋”

  开蒙礼活动负责人龚伟表示,开蒙礼已是第三年举办,今年邀请了辖区内村民、外来建设者子女及外国小朋友共同参与,能让“新义乌人”更好融入义乌生活。同时,七岁开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开端,是学童求知之路的启蒙,希望孩子们能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悟经典、传承国学,也能从中学会尊师重道的基本道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