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江东文化礼堂开展第三届七岁开蒙礼仪活动 上好人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7-08-21 09:50: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静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记者 杨静) “一拜老师,教我读书;再拜老师,教我做事;三拜老师,教我做人。”今天(8月20日)上午,义乌江东街道青口村第三届七岁开蒙礼仪活动在青口村文化礼堂内举行,17名新入学儿童由家长带领入场,排成一排,向老师行拜师礼,拉开了活动序幕,迎来“人生第一课”。

  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认真完成了正衣冠、行拜父母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诵读《弟子规》、分发“智慧笔”、“聪明蛋”等仪式。

(行拜父母礼)
(朱砂启智)

  (小朋友收到“智慧笔”、“聪明蛋”)

  在开笔破蒙仪式上,孩子们神情专注,老师为大家“点聪名记”:“要牢记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才能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的智慧学童。聪就是会用耳朵专心听,明就是会用眼睛专心看。上小学后,在课堂上要学会专心听讲,用心看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字。”

(开笔破蒙)

  老师为大家上文明礼仪第一课,讲述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教育孩子要懂得谦让,与同学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青口村党支部书记吴高健表示,希望通过开蒙礼仪活动,让学童懂得尊敬父母、热爱老师、关爱同学,懂得父母养育之恩,懂得人之立于天下的涵义。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学会做人的道理,理解读书的目的,为学业开一个好头。

  开蒙礼结束后,还特别安排了学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邀请到义乌空竹协会的方仙菊老师,现场为大家展示非遗文化的魅力。“青龙摆尾”、“青龙扶柱”行云流水的抖空竹招式看得人眼花缭乱,孩子们也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一位小朋友说道:“这是一个会旋转的‘大陀螺’,我之前没玩过,好神奇啊!”想亲身体验的小朋友都围在方老师身边,老师挨个手把手教学,孩子们反复练习很快掌握了抖空竹的基本动作。学习体验抖空竹,也是孩子们用好眼睛和耳朵,将开蒙礼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的过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