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江东街道 正文

永和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7-11-22 10:2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永和村由泽潭沿与中央村、四里滩三个自然村组成,位于义乌南北两江汇合处,与佛堂镇隔江相望。北江自北向南,南江自东向西蜿蜒而来在此汇合,似两条银带环绕村庄的南面与西面,波光粼粼,勾划出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有“双江三角洲”之称。

  村口有一处写着“德孝”字样的小品景观,池塘中碧绿的荷叶与岸上粉色的紫薇花交相辉映,一派怡人景象。绕过小品景观便能看到永和文化礼堂,礼堂于2017年1月落成,位于泽潭沿自然村的贾氏宗祠内。泽潭沿自然村是义乌洋川贾氏宗族发祥地,有着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历代名人辈出。

  走进文化礼堂,看到木质柱子都由师傅精心雕刻,舞台两边的二层阁楼突显出浓厚的古韵。

  礼堂展陈

  文化礼堂集农耕文化陈列室、农家书屋、舞台、讲堂于一体。礼堂四周设有乡风民俗、先贤名录等展板,饱含着永和村人的家乡记忆。

 

  在众多古时生活用具中,有一个木质桶状的物品,它是着火时用作灭火的“水龙”。

  二层阁楼上放置着十八大会的道具迎龙灯。

  十八大会

  洋川贾氏宗族每年必办的海云寺庙会。它由七个(以前是十个)贾姓村子轮流值甲举办。因助傅大士建双林寺的昙颖公乃农历正月十八出生。为彰显其功德,唐贞观年间九世祖谅,字邦信,于双林寺旁建起了贾大宗祠,号召族人于正月十八这天前往祭祀昙颖公并参拜傅大士。“十八大会”有三绝,“正月十八铳”谓之一绝,二绝是百余斤重的大蜡烛,三绝是抬阁翘。

  礼堂内挂着的牌匾见证了贾氏宗祠的悠久历史。贾氏宗族的渊源可追溯到西周时,周武王之孙康王姬钊把叔父、晋国开国君主唐叔虞的小儿子公明封于贾,建立贾国,作为周朝的附属国。后贾国百姓则以国为姓,贾氏宗族由此诞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