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赤岸镇 正文

莱山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7-11-22 10:50: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莱山村,田园在群山环绕下犹如仙境,自古以来这里有“群山远道而来,至此而止故名莱山”之说,有着1600余年的悠久历史。文化礼堂于2016年11月落成,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

  莱山村是国礼之乡,其国学礼仪馆也是文化礼堂的一部分,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是义乌首家专业国学教育基地。

  礼堂展陈

  礼堂外设文化长廊,展示村史村情、文艺队伍建设等,礼堂内的舞台是举办各类活动的主要场所。窗户两旁和观众席上方都挂有红灯笼,一派喜气景象,灯笼旁是勤读、行孝和笑脸墙画布。

  文化礼堂的国学礼仪馆在朱氏宗祠内,石子铺成的路面,两旁放置着农具和绘有图案的盆栽。馆内有四书五经室,将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各设一厅。四书五经室展示着先人的哲学,句句经典,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必然会提到的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莱山文化礼堂有两个讲堂,桌椅的大小不同,孔孟讲堂是孩子的,孝悌讲堂是成人的。讲堂四周设言谈、游览、餐饮、行走等礼仪展板。

  

  礼堂人

  朱师水,是一名退休教师,但他退而不休,在村里当起了文化礼堂管理员,同时也是老年大学的讲师,为老人讲授养生保健知识。暑假回乡学生的夏令营活动是文化礼堂的特色活动,在这里可以学到学校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通过社会实践增长见识,开拓视野。

  他说:“文化礼堂对村民来说是真正的精神家园,思想品德教育是莱山村一直十分注重的,能够从事下一代的成长教育工作,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