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义乌后宅曹村文化礼堂:让文化阵地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7-11-30 10:50: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走进后宅街道曹村文化礼堂,谈笑声、鼓词声声声入耳……古香古色的建筑,仿古庭院式的文化长廊,透着浓郁的历史气息,礼堂内设置了“稠岩大讲堂”“大宾纪念馆”“乡贤图书馆”“稠岩书画苑”“春苗艺林苑”、文体活动室和老年活动中心等,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曹村文化礼堂建成于2016年9月,总投资350万元。文化礼堂建成后的一年多时间,先后举办了国庆晚会、重阳敬老晚会、元旦晚会、新年诗会等具有一定规模的文艺演出9场,组织文化走亲8次,举办红色文化、普法科技、卫生讲座、和非遗民俗展演活动等19次。2016年12月,曹村文化礼堂被确定为“三星级文化礼堂”,同时,曹村也荣获金华市“五星级党支部”、义乌市“美丽乡村特色村”“农村环境十佳村”和义乌市十佳“最具潜力美丽村落”等奖项。

  “建成易,守好难”。曹村文化礼堂通过建立理事会制度,围绕“创特色、重实效、谋发展”的服务宗旨,充分利用村落历史文化资源,已成为群众的“聚心堂”、心灵的精神家园。

  曹村文化礼堂开始筹建,就成立了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两委、村民代表、乡贤、志愿者中推选产生。理事会作为文化礼堂的自主管理机构,其工作贯穿于文化礼堂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

  “文化是‘灵魂’,是‘根’。文化礼堂的建设只有深入触摸乡土的温度,‘接地气’了,才能引起村民的认同感。”后宅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曹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始终结合了自身的自然资源、地域文化特色和当地民俗风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乡土特色”。

  文化礼堂理事会自行策划、编辑了所有礼堂内的展陈内容。展馆中106块图文并茂的展板,记录了曹村人文历史、地方风貌和发展成就,彰显了曹村的地方特色。文化礼堂内悬挂的《精气神》、《抗倭英雄》、《荷塘月色》等六十多幅书画作品,色调明快、笔法细腻,都是曹村村民的佳作。其中最让曹村人引以为豪的是,400多年前,曹村有一批青年人随戚继光北上抗倭守长城,在长城脚下生生不息,已有千余名曹家后人。为了续写这一段光荣历史,曹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多次与辽宁曹家村联系,迎来了大量当年先辈抗倭守卫长城的实物、照片。为此,理事会在礼堂内专门建立了抗倭英雄曹大宾纪念馆。

  礼堂只是场所,文化才是内涵。怎样才能避免文化礼堂出现“门不开、人少见、设备积灰尘”的现象,让文化礼堂“活”起来?曹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在年初就制订了全年活动计划,开展节庆礼仪、乡风文明、普法教育、文艺演出等各项活动。每一个季度,都会事先安排好活动内容,将责任明确到人。目前,曹村文化礼堂建有列入市级非遗项目的龙虎大旗队、腰鼓舞蹈队,还有合唱队、表演队、民乐队、龙灯队等等,村民们来到这里互教互学,定期活动,实现了农村文化礼堂的常态化开放和可持续发展。

  文化礼堂理事会制度为曹村文化礼堂搭建了一个村民文化自治的新平台。在这平台上,村民中的文艺爱好者可以直接参与到文化活动的管理中来,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地位和归属感,也让文化阵地的管理运行更接地气。如今,曹村文化礼堂远近闻名,已成为“乡村会客室”。前来德胜岩、曹村游玩的市民,都会到曹村文化礼堂转一转,唱唱歌,练练舞。一些邻村的文艺爱好者也会前来一展风采。曹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曹村精神家园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