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楼下村文化礼堂:“草根文艺”唱主角 齐心构建文明楼下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59: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静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杨静 编辑 祝璐)今天(1月10日)上午,暖风和煦,义乌楼下村文化礼堂旁的文化广场上,都是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身影,有的坐在凉亭边晒太阳、有的在跟邻居唠家常、有的带着孩子在公园闲逛。篮球场上,几位村民正在打篮球,一派青春活力景象。

  “我是村里篮球队的,没事的时候都会约着队员一起打打篮球。我们村有两个篮球场和两个羽毛球场,为村民健身娱乐提供了很好的场所。”村民龚俊峰说,村篮球队在各界比赛中多次夺得冠军,文化礼堂建成后,活动更多了,体育赛事是最能凝聚人心的,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据了解,楼下村文化礼堂主体总面积800多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3000多平方米。自2017年5月规划动工,经过5个多月的建设,新开辟了书画创作室、图书阅览室、村史工作室、文化舞台、春泥活动室、邻里茶社等功能专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

  走进文化礼堂,芦苇棚顶四周是昏黄色的灯光,古色古香的灯笼在梁上悬挂,为整个文化礼堂增添了一份雅致。管理员龚益中说,这是仿照农家乐的棚顶设计,难得一见。

  礼堂中随处可见的就是书画作品,对于农耕器具展示,楼下村以画作的新颖形式呈现。书画社是文化礼堂重点打造的特色,首批书画社成员有9人,其中刘常炳、龚英胜比较出名,还在不断吸收老、中、青、少年书画爱好者。作品展示廊的最里面便是书画创作室,取名为“双龙祥瑞轩”,挂着“祥瑞轩”的匾额,由73岁的野川道人刘常炳所写。谈及这个名字,龚益中一脸自豪,名字是他起的,“双龙”为楼下村龙王之名,“祥”为永祥,“瑞”取之龚氏六瑞,寓意双龙祥瑞之意。

  据介绍,文化礼堂现有8支文体队伍:篮球队、舞蹈队、腰鼓队、羽毛球队、太极队、民乐队、摄影队、户外运动队。“以前,村里爱好广场舞、篮球的也有,但比较零散。在筹建文化礼堂时,我们就把这些队伍集中起来,村民也特别踊跃,想到舞台上展示才艺。光是广场舞成员已有100多人。”龚益中说,就在12月31号,村里举办了全民健身运动会,参与人数近千人,场面壮大,为此特意留存影像刻录成光盘,供村民日后来文化礼堂观看。

  现在文化礼堂晚上也很热闹,唱歌的、排舞的、喝茶的、下棋的,大家都把这里当成家一样,文化礼堂真正成了聚人气、汇人心的场所。龚益中表示,在2017年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的验收结果中,楼下村被评为三星级文化礼堂。接下来,楼下村文化礼堂将继续发挥好突出价值引领、培育优秀文化的积极作用,精心筹备知识讲堂、书画展示、体育赛事、传统礼仪等活动,提升村民素养,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齐心协力构建文明楼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