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孔村文化礼堂:非遗传承美名扬 为百姓提供心灵港湾

发布时间: 2018-01-16 12:19: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静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月15日讯(记者 杨静 编辑 祝璐)孔村,位于江东街道,东为义乌市委党校,南为黎明湖路,西为环城南路,交通便利。北靠后山,村庄经过旧村改造后,规划整齐形如一把展开的折扇,村后山在清朝康熙、嘉庆和1987年《义乌县志》以及《义乌市志》中记载“后屏山,县南十里,为孔村座山,围列如屏故名”。

  日前,记者来到孔村,在蔚蓝色天空的映衬下,村中路灯上的一抹红色格外引人注目。问及村民李锦辉得知,这是为迎新春在元旦当天布置的中国结装饰。“大红的颜色很喜庆,我们村里除了中国结,每家每户门口还有红灯笼,节日气氛十分浓郁。”

  文化礼堂坐落于村中心,由楼下厅改建,一进三间,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登记为历史建筑。文化礼堂主体面积400多平方米,室外面积1000多平方米。据孔村村主任李文善介绍,文化礼堂自2017年6月规划动工,经过5个多月的建设,新增了春泥计划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大讲堂等配套设施,在楼下厅布置了村史村情、家风家训、孔村名人等展陈内容,以此丰富文化礼堂的内涵。

  站在文化礼堂前观看,外墙上绘有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孔村白糖制作技艺,发酵、熬制、打糖、制作等工序以生动有趣的人物形象呈现,一目了然。非遗文化在文化礼堂得到了全面的展示,第一代非遗传承人李关良今年已82岁,技艺代代相传,现传至其24岁的孙子李晟。“前不久,义乌官话栏目还在文化礼堂内录制了《挑战非遗传承人》,同现场村民一起领略独具魅力的非遗风采。”李文善说,孔村的白酒酿酿造技艺也是义乌非遗项目,20世纪50年代,村中就有30多户酿制甜酒酿,挑到稠城、佛堂,本县农村集市及周边县市的集市零卖,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吃。

  孔村将礼堂文化与居家养老相结合,精心打造留得住乡愁的心灵港湾,又解决了村中老人的一日两餐,让老人享幸福晚年,努力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临近傍晚5点,村中的老人陆续来到文化礼堂的居家养老中心等待晚饭开饭。他们或坐在躺椅上稍事休息,或打开电视观看婺剧节目,或与熟识的邻居唠唠嗑。今年已96岁高龄的傅宝球身体健朗,种地浇水这些活都是自己亲自动手,谈及文化礼堂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她竖起了大拇指:“自从有了文化礼堂后,我觉得晚年生活很幸福。村子为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供应中餐和晚餐,茶余饭后大家还能在文化礼堂看看戏剧、聊聊天,老年生活更有乐趣了。”

  据介绍,孔村现有篮球队、功夫扇队、广场舞队、老年舞蹈队、旗袍秀队等文体队伍成员近300人。为让更多村民享受“文化大餐”,文化礼堂建成以来经常组织篮球邀请赛、公益电影放映、“美丽非遗”六进活动巡回演出等活动,吸引了近千名观众观看。

  文化礼堂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固定场所,各类知识讲座的举办提升了村民素质,凝聚人心,文明之风带动了孔村美丽乡村建设。李文善表示,接下来,孔村将进一步做好礼堂建设规划,把原本较为分散的配套设施集中起来。在文化娱乐方面,聘请专业老师来培训,让文体队伍能够在活动或比赛中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对优秀的非遗文化加大宣传力度,培养更多的传承人,同时与时俱进,期待与时代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目前孔村是一星级文化礼堂,我们会继续在硬件和软件上做好提升,未来争创三星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