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特色活动 正文

义乌稠江文化礼堂:中外儿童民俗活动中迎春祈福

发布时间: 2018-02-08 09:10: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2月4日下午,义乌市稠江街道九里江文化礼堂的广场上,写春联、抬阁翘、舞龙灯,本村和附近村的村民都闻声而来,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们用这种特有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
 
当天,文化礼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辖区开发区学校的12名中外小朋友也来体验传统的民俗活动,和村民们一起迎新春,融入到祈福活动中来。中外小朋友先向书法爱好者学习写福字,一笔一画,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写得认真,看到一个个漂亮的福字,小朋友们开心地交流起心得。
 
随着咚咚咚的锣鼓声想起来,小朋友又来到广场上,扛起了彩旗,和村民们一起舞龙灯。龙灯在前面走,小朋友们也不示弱,扛着彩旗紧跟其后,一路欢歌笑语,感受到舞龙灯的喜庆和快乐。
 
热热闹闹舞龙灯,还没喘过气,小朋友们被漂亮好看的抬阁翘吸引了,围着轿台转了一圈又一圈。童店新村的村民贾小金告诉小朋友,抬搁翘是童店新村的一种民俗文艺表演活动,主道具是一张一公尺左右见方,80厘米左右高,周围饰有小围栏的特制小舞台。台中装有可供童男、童女或坐或站的铁架子。台上的童男、童女小演员一般最大年龄不超过七八岁,穿戴着合身的古装戏剧中的铠甲、官帽等戏装行头。男的头顶威风凛凛的长长的雉鸡毛,手握或长枪、或大刀、或宝剑一类长短兵器。女的,有的也像穆桂英、花木兰、梁红玉女武将打扮,有的也像文书生或小姐打扮。
 
看到抬阁翘上的儿童漂亮的装扮,外国小朋友也想穿上古装,来一回穿越。村民们看到小朋友的装扮,都惊呆了,英气十足,活脱脱的玉女武将,都来和小朋友们合影。
 
稠江街道九里江文化礼堂负责人龚伟告诉记者,抬阁翘、写春联、舞龙灯都是童店新村每年喜迎新春的民俗活动,村民们都很喜欢参与这类活动。今年邀请到辖区内的外国小朋友也来参加体验这类民俗活动,村民们都很高兴,也希望通过文化礼堂这个平台把我们的传统民俗文化让更多的人知晓,共同来传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