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江东街道 正文

鸡鸣山社区文化家园

发布时间: 2018-03-23 15:15: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崔聪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3月23日讯(实习生 崔聪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鸡鸣山社区成立于2003年6月,地处义乌市江东街道南部,面积约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515人,外来人口约2.5万人,其中有28个少数民族2000余人,58个国家和地区1115名境外人员。近年来社区党委探索实践“区域化党建、开放式管理”新模式,取得优异成果,2016年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被誉为“联合国社区”。

  今天(3月22日)上午,伴随着温暖的阳光,记者来到了鸡鸣山社区文化家园。据了解,鸡鸣山社区文化家园自2017年9月动工,于2017年12月落成,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共设有四层。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介绍,文化家园设有窈窕屋形象工作室、民族团结融书苑、中外居民之家、巧媳妇工坊、廉政书画室、文化礼堂、文化微吧、艺空间等功能区,设施齐全,充分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

  鸡鸣山社区是多民族多国籍聚集的大家庭,外国居民人口众多。为了能让外国居民更流利的与当地人沟通,鸡鸣山社区每周开设了境外人员汉语培训课程,提高外国友人的汉语水平。来自伊朗的商人哈米2003年来到义乌,因为在中国待的时间长,哈米就变成了外国“老娘舅”,专门调解辖区外国人矛盾纠纷,帮助社区宣传各项政策。“以前每天都会有朋友打电话向我询问事情和寻求帮助,常出现的问题是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开设汉语课后,我这个国际‘老娘舅’轻松了不少,社区邻里关系也变和谐了。”何文君告诉记者,外国居民都非常支持开设汉语课,每节课都会有很多外国人出席,大家在一起讨论学习汉语的方法和捷径,学习气氛十分活跃。

  江东四区老年协会会长支友妹是社区的热心大妈,她开展社区老年人工作,积极组织社区文艺活动,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作为社区武术队的负责人,她带领武术队参加了各项武术比赛,在2010年上海国际木兰拳邀请赛上还获得过一等奖的好成绩。“居民们都很喜欢武术,在木兰拳邀请赛取得了好成绩后,我们还学习了气功和太极拳,不仅了解了更多武术种类,还可以强身健体。”除了武术队外,鸡鸣山社区还有舞龙队、大鼓队,每次有文娱活动出现时,这些队伍都会积极参加。

  

  “文化家园是居民的文化栖息地,我们高度重视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把居民对文化需求的满意度作为我们工作的重心。”何文君说,接下来,社区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崔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