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佛堂镇 正文

六石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8-03-27 08:42: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崔聪 记者 罗德慧

  中国义乌网(实习生 崔聪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六石村原名禄集村,因谐音简写为六石村。六石村位于义乌市佛堂镇东面,东靠峨眉山,西临义南工业区,南有龙溪水,北面则是云黄寺塔,居住人口不到500人,但历史悠久,其祖先可以追溯到西晋朝代,村庄周边皆是适宜农耕的良田沃地,登高瞻望实乃“福禄”之地也。

  今天(3月26日)上午,细雨绵绵,记者来到六石村,村庄在山水之间,绿树环绕,村居错落,沿着村口的小路走着,尽头便是六石村文化礼堂。据管理员朱国胜介绍,文化礼堂由村中的朱氏宗祠改建,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自2017年6月动工,于同年11月落成,是一座三星级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内设有孝义讲堂、大礼堂、乡贤图书馆、蘑菇文化馆、书画室、春泥活动室、龙灯展览室等配套设施,用来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

  作为义乌有名的蘑菇专业种植村,六石村盛产金针菇、海鲜菇等食用菌。为突出蘑菇文化特色,六石村文化礼堂还设置了蘑菇文化馆,介绍了种植蘑菇的传统办法与现代方法,让蘑菇文化成为六石村独一无二的农业特色。

  六石村十分重视孝义,在《朱氏家规》里,“孝待父母,尊师教长”也列在其中。朱明芳是村中有名的好媳妇,她为照顾身体不好的公婆,放弃了在外工作的机会,日夜陪伴在公婆身边,令村民深深感动。她说道:“照顾他们是我的责任,公婆也是父母,孝敬父母是每个子女都应该做的。”

  村民朱元照是锣鼓队的队长,他时常都会带着锣鼓队队员来大礼堂练习锣鼓表演。每当六石村举办文艺活动时,都少不了锣鼓队的身影。“文化礼堂建成后,我们有了固定的排练场地,还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观看,大家其乐融融,可开心了。”

  “自从有了文化礼堂后,邻里关系更加和睦融洽。文化礼堂接地气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服务了人民群众。”村主任朱国兴表示,“接下来我们目标直指四星级文化礼堂,让六石村文化礼堂成为真正忠厚传家的福禄之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崔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