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佛堂镇骆村文化礼堂:不忘初心的匠心天地

发布时间: 2018-04-09 13:30: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崔聪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实习生 崔聪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楼菲莉)骆村位于义乌东南面,距义乌市区十五公里,离佛堂镇五公里,全村有农户120多户,在册人口270多人,是一个道路宽阔、环境优美的新农村。

  今天(4月9日)上午,伴随着温暖的阳光,记者走进骆村,一幅山清水秀的美景映入眼帘:村前村后环山围绕,到处皆是适宜农耕的肥沃农田。穿过清澈的池塘,再往前走,就是骆村的文化礼堂。

  骆村文化礼堂由骆村祠堂改建,其中主体占地面积410多平方米,此外还有300多平方米的室外文体活动场地,是一座二星级文化礼堂。据文化礼堂管理员楼菊琴介绍,该文化礼堂自2017年4月动工,于同年11月落成,设有文化礼堂、骆村讲堂、乡贤图书馆、骆村戏台等配套设施,在文化礼堂布置了村史村情、家风家训、骆村名人等展陈内容,以此丰富文化礼堂的内涵。

  骆村历史悠久,村中多出石匠,石器打磨工艺是骆村的特色文化。在文化礼堂的两侧,展列着石锁、石墨、凿子、撬棍等石器和打磨石器的工具,展现了骆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匠心精神。村民龚仁龙是骆村村民公认的石匠代表,提起石器打磨工艺,他满是骄傲和自豪:“我们村的路牙、池塘的石头边护栏,还有村口的石头元宝雕塑,都是村民自己动手打造的。对于我们而言,打磨石器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技艺,而是一种特殊的信仰。”

  除打磨石器外,骆村百姓还喜爱敲锣鼓这项娱乐活动。锣鼓与当地民众生活紧密相连,每当有节日盛会时,人们总爱敲锣鼓来渲染气氛;在一次文娱活动中三个锣鼓班比赛,骆村的锣鼓班配合花旦奏一曲“小尼姑下山”,鼓板打得悦耳动听,一下子吸引了在场的听众,自此敲锣鼓就变成了骆村的风俗。“文化礼堂建成后,村里的文娱活动有了固定的地点,敲锣鼓不单单只在节日里表演了。”村民开心地说道。

  “我们的文化礼堂就像一颗初升的太阳,它会徐徐升起散发光芒。”楼菊琴说道,“接下来我们会深度挖掘石器打磨文化,把它发展成独具骆村特色的物质文化,将匠心精神传递下去,向更高星级的文化礼堂努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崔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