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苏溪镇东青村文化礼堂:东风和暖春常在 清溪长流年永丰

发布时间: 2018-04-13 16:25: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崔聪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4月13日讯(实习生 崔聪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东青村,原名清溪村,隶属苏溪镇,位于义乌市东北部。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总农户将近300户,人口约680人,村落傍山依水,清溪贯穿全村,由西向东南蜿蜒淌流,经南汇入义乌江。东青村建村历史已达500年,是一座生态和谐、民风淳朴的村落。

  今天(4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东青村,看到穿村蜿蜒而过的东青溪河道内,流淌着的水清澈见底;村内的巷道整洁干净;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看不到杂物堆放;再往前走,就是东青村文化礼堂。

  据了解,东青村文化礼堂由楼氏宗祠改建,采用徽派建筑风格,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自2016年4月动工,于同年11月份落成,共有两层,被评为一星级文化礼堂。文化礼堂管理员寿玲鱼介绍,该文化礼堂设有清溪大讲堂、大舞台、图书室、春泥计划室等配套设施,是周边村民学习、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东青村土地肥沃,村民们勤于耕作,历来有种植生姜的传统。东青生姜是东青村的特产,味道清脆爽口,具有养身健体的功效;文化礼堂建成后,东青村每年都会举办“生姜节”,邀请全市各地的人民品尝东青姜,让更多人了解到食用东青生姜的好处,其汁丰味美的品质也令大家赞不绝口。

  农耕之余,村领导会带领村民举办越剧表演,各地的越剧爱好者也一同参加。“我们村在没修建文化礼堂前,就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寿玲鱼说道,“文化礼堂建成后,越剧表演的机会更多,村民们都非常喜欢。”

  近年来,东青村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在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乡风文明、培育农民素养等方面发挥作用,成为提升村民综合素质的新举措、新载体,有效提升了农村文化建设。对于未来,东青村有自己奋斗的目标。“我们会加强东青村的文化建设工作,让文化礼堂发挥真正作用。”村委主任楼正天说道,“同时我们准备扩建文化礼堂,提高文化礼堂的功能性和娱乐性,脚踏实地的为人民服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崔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