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陈宅文化礼堂:挖掘石文化 打造石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5-09 17:0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刘羽生

  中国义乌网5月9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童晓)有一个村子,群山环绕,岭口溪水从村中潺潺流过,站在后山背眺望,只见其头(村入口),不见其尾(村出口),颇为神奇,那就是位于义乌后宅街道的陈宅村。陈宅村历史悠久,已有八百多年,现有在册人口1104人。

  沿着一条平坦水泥路走进陈宅村,首先映入眼帘的门口塘一池碧水,微风吹过,碧波荡漾。随着村中小路往里走,一幢白墙黑瓦建筑便为陈宅文化礼堂。

  据了解,该礼堂由村委会办公楼改建而成,占地约540平方米,于2017年4月动工,经8个月的建设,同年11月落成,设有非遗展陈馆、乡贤阅览室、乡贤图书馆、家风家训馆、音乐室等功能区,被评为一星级文化礼堂。

  陈宅历史悠久,村里多出石匠,是个石文化特色村。在文化礼堂里,陈列着石锁、石磨等石器,凝聚着陈宅石匠的智慧和汗水,展示着独具特色的匠心精神。

  “以前村里的老石匠要在几十米高的陡崖峭壁上作业,可想难度之大,风险系数之高。”村主任陈观成说,陈宅石匠有胆量、有技能、有防护,正是各方到位,才确保了作业时的万无一失。

  今年元旦之时,陈宅村在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元旦文艺晚会。村民成了演员,礼堂成了舞台。陈宅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妇女军鼓、武术、太极、舞蹈等节目,不断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平时带着大家跟着电脑练习,起初一些上年纪的老人觉得‘不务正业’,但看到我们节目这么出彩,参与妇女的心态更加开朗了,村民也都逐渐认可了。”村妇女主任楼云娟颇为感触地说道。

 

  “文化礼堂的落成,丰富了村民的文娱生活,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陈观成表示,接下来陈宅将深度挖掘村里的石匠文化,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收集和整理,提升文化礼堂的文化内涵;同时对文化礼堂的硬件设施进行升级,以便为村民提供更完备、更舒适的服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崔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