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枫溪文化礼堂:非遗走马灯绚烂多彩

发布时间: 2018-05-31 09:10: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陈翀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5月30日讯(记者 陈翀 编辑 楼菲莉)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枫溪村座落于义乌城西街道之北,现有龚氏后裔八百余人,村中有561户,户籍人口1145人。随着改革开放之深入,枫溪和大家一样,搭乘时代快车,直奔未来。

  日前,记者来到枫溪村。从村口沿街而行百余步,就到了枫溪村文化礼堂。

  据了解,枫溪村文化礼堂由龚氏宗祠改建而成,占地约800平方米,于2015年动工,2016年完工,被评为一星文化礼堂。其中设文化活动室,实物展览室,图书室,文化讲堂,大戏台等。

  走马灯闹元宵是枫溪村世代传承的乡风民俗,创始于明末,完善于清康熙盛世,迄今已逾四百余年。这一朵民间文艺奇葩,于2008年被确定为金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枫溪走马灯”行制独特,扮相别致。这是由竹编纸糊的“马”与“走马人”巧妙地合二为一的广场灯舞。主要道具“马”,以竹编的量值筐兜为马身,竹条扎的马首与五、六只用细麻绳串联的竹圈相接作马的脖项;然后在这个竹架上裱糊上色纸,后兜上裁上苧麻(或塑料带)作马尾,就成了惟妙惟肖的马匹了。表演时将扎缚在表演者腋间,衣襟遮掩,俨然为胯下马。

  “枫溪文化礼堂仍有很多还需要向其他村镇学习的地方。”管理员龚汝琴表示,村里会不断完善文化礼堂的软硬件设施建设,让村中文娱活动更加丰富多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崔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