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赤岸镇 正文

义乌羊印村文化礼堂:青山环抱羊之印 碧水映韵大仙迹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3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以忠、孝为主题的羊印村文化礼堂

  中国义乌网7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在义乌赤岸镇的深处,坐落着一个三面环山,幽静清雅的小山村———羊印村。该村位于金华、武义、永康三地交界之处,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而群山深处的寂静也赋予了它“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独特意境。

  “莱山侧石上,有羊迹十余,如印泥中,深半寸许,故名羊印石,村落于此,因名羊印村。”嘉庆《义乌县志》巧妙地道出了羊印村村名的由来。

  羊印村背靠义乌境内第一高峰———大寒尖,自是个山环水旋、茂林深竹之地,而羊印和黄大仙之间的传说故事,更让这个村庄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寒山文化长廊

  文化礼堂筑民间故事长廊

  走进赤岸镇羊印村,随处可见各种有关村庄民间故事和传说的景观工程。从村口一直延伸到村内的文化长廊、路旁形状各异的塑像……当蕴含着丰富地方文脉气象的民间故事元素融入在乡村振兴的建设步伐中,大山深处的羊印村自然也多了许多生动和趣味。

  时光荏苒,青山绿水常伴村庄,民间故事和传说就像灿烂的繁星闪耀着深邃而迷人的光芒。自去年羊印村文化礼堂落成使用后,这些故事便有了传承的新载体。在经过系统的收集、整理后,原本零散的民间故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守护着这片土地的记忆。

文化礼堂内景

  “留在天龙坑的羊,为等初平站在水溪边,久而久之,测石堰的岩石上,留下许多羊蹄痕迹,清晰可见……”伫立于文化礼堂文化长廊前,手指着图片,讲故事的老者从容登场,清了清嗓子,关于那山、那石、那人的来龙去脉,张口就是一段段乐趣丛生的故事,令人听得如痴如醉。

  羊印村背靠的大寒山,又名大安山。相传汉朝刘秀逃难,来到此山上。由于几天几夜未合眼,甚是疲乏,因未见追兵,就决定在山上暂宿。一觉醒来,天已大亮,慌忙起身准备择路而逃。环顾山前山后,并无追兵,遂转忧为喜,欣然给这座山取名为“大安山”,并把睡过觉的草地取名为“大安坪”。后来,因山高树密气候寒冷,而且方言中的“安”与“寒”谐音,“大安山”就渐渐被叫成“大寒山”。

  说到羊印村和黄大仙之间的渊源,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能说几句,从小父辈口中常提起的故事,随着时光流转烙印在心里。相传清代乾隆年间,在羊印村始居的并不是现在的周姓族人,而是柳姓人。有一晚柳氏太公做梦,梦到黄大仙赶着一大批羊到了自己的村里歇脚。羊群登上溪畔的岩石啃吃柳叶,眨眼间树上的柳叶都被吃光,只剩下溪畔岩石上的无数羊蹄印。柳氏太公梦醒后仔细一想,柳树即指自己的柳姓一族,黄大仙赶羊至此将柳叶吃光,说明此地不宜柳姓发族,于是带领族人迁往永康易川。后来周氏先祖带领周氏族人迁居至此,世代居住。

幽静清雅、文化味浓郁的羊印村

  早时候羊印村叫做周家,为了让后人记住黄大仙入梦一事,才把村名改成了羊印。“早个六七十年,还有人在村口旁边的小溪里看见过有羊蹄印的溪石,听说真的像羊蹄子印在石头上一样。后来溪上建坝,那些石头都被用来做基石了。”

  关于羊印石的来龙去脉,晋代道教理论家葛洪《神仙传》中载“皇初平者,丹溪人也”,乃当地牧童,少时常放羊在“天龙坑”。遇一放牛老者(广成子),与其在“棋盘石”上下棋,交谈见初平颖悟、良谨、秀聪有异相,便将初平带至金华山石室修炼,留下羊在山上。留在天龙坑的羊,为等初平站在水溪边,久而久之,测石堰的岩石上,留下许多羊蹄痕迹,清晰可见。

  如今在羊印村,那些通俗易懂、朴素明快、想象奇特的民间故事,从老一辈人的嘴里娓娓道出,为一代代孩子的童年增添了色彩。美丽的传说来自民间,也最终走向民间,羊印村的老故事便在讲述与记载中传承。

位于村口的文化礼堂景观工程

  文化礼堂传乡村文化新风

  羊印村文化礼堂采用全村分散建筑布局,不拘泥于单一建筑物中,“周氏祠堂“、“文化礼堂”、“寒山讲堂”、“农家书屋”四大板块各有分工,在村民的文化精神生活领域各司其职。羊印村党支部书记周龙钱介绍,他们村的文化礼堂于2017年3月5日规划动工,同年7月28日落成使用,设有文体活动室、大舞台、春泥计划室等配套设施,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从村口一直延伸到村内的文化长廊

  “传承乡村文化,留住乡愁记忆,推动乡村振兴,打造生活高地。文化礼堂建立初始,我们便按照这样的要求来打造”。周龙钱说,如今,昔日的破旧老房变成了焕然一新的文化礼堂。对于此,村民们既骄傲又兴奋。文化礼堂功能明确的四个部分,可以全面地满足他们多样的文化需求。

  “村民办婚礼不用出村,文化礼堂免费给新郎新娘使用。这样不但减少了婚礼支出,也给村民提供了方便。”提起村里的文化礼堂,羊印村村民张玉仙竖起了大拇指。这样一座集文体活动室、会议室、公事服务场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礼堂,成为村里人的聚集地,小场所真正发挥了大功能。

笑脸墙展露着羊印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每逢村里举办集体活动,布置得焕然一新的文化礼堂搭配上羊印村独具特色的腰鼓队表演,将整个场面烘托得热热闹闹。铿锵的腰鼓打起来,鼓点声“摇动”着每家每户的窗棂,精彩的表演引来了不少村民驻足围观,羊印村的欢乐腰鼓队,也舞出了乡村人民的新生活。周爱仙是腰鼓队的领队,她说:“我们虽然不是专业表演腰鼓的,但大家都很热爱腰鼓。文化礼堂的建立也为我们这些热爱腰鼓的姐妹提供了表演机会。每次村里举办文娱活动,我们都会积极参与。”

  周姓是羊印村的第一大姓氏,“君子情怀”和“廉洁精神”是周氏的家风家训。这一座周氏祖辈相传的文化之源,汇聚成了乡村文化源源不断的活水,输送着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的强大精神能量。

  作为周氏后人,羊印村充分弘扬廉洁文化,将“君子情怀”和“廉洁精神”融入乡村,不仅根据村庄的实际情况,将廉洁文化具象化,因地制宜地融入村庄的规划与建设中,还定期开展各类不同形式的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周敦颐在《爱莲说》里,展现了洁身自爱的人格魅力和超然洒脱的博大胸襟,是廉洁的模范。作为周家的后人,我们更该传承祖先清廉高尚的精神。”周龙钱说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