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上溪镇 正文

义乌上溪镇五塘村文化礼堂:风雨沧桑 五塘如初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3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陈翀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何冬圆

  中国义乌网6月1日讯(实习生 陈翀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何冬圆)“双溪汇,水长流,炊烟袅袅情悠悠……”正如村歌所唱,五塘村在群山的青翠中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五塘村位于上溪镇北部,村中有303户,户籍人口651人。距离上溪约1.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村内环境优美,民风淳朴。

  日前,记者在绵绵细雨中骑行来到这个和谐而宁静的村庄,夹道草木农田,葱茏绿意尽收眼底。

  五塘村(古称茂塘),始建于1204年,至今有800多年的历史。崇祯四年(1631年)始修思成祠,历时十年乃成。1674遭兵灾烧毁,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重建。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因风雨侵蚀,重修思成祠并改木柱为石柱。1862年因粤匪,祠堂毁烧殆尽,1872年先重造后臺(隐堂),以妥先灵沿流,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中臺及宗祠西边香火得以重建。解放后,后臺被用作村小学教室,后用作集体蘑菇房。承包责任制后废弃,因年久失修,于1985年倒塌。文革期间,前臺、中臺所有精美木雕以黄泥封涂,才得以保存。

  五塘村文化礼堂由“龚氏宗祠”演变而来,于2017年11月正式启用,主体面积800余平方米,内设乡贤图书馆、妇女儿童中心、茂川讲堂、抉云书画苑、练武场等场所。并设有灯光音响齐全的古戏台。“龚氏宗祠”名为“思成祠”,中堂名为“思成堂”。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村里还成立了锣鼓班、舞蹈队等文艺宣传队伍,举办了开蒙礼、重阳节敬老礼、登高活动。较好地丰富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使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五塘村文化礼堂的落成,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成为村民活动的中心,学习的课堂。”管理员徐子燕坚定发声。村中会进一步发挥五塘的特色与优势,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为五塘村美好的未来添砖加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