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乡愁牵动乡贤反哺 义乌一乡贤捐赠400万助力文化礼堂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31: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何蒋纬

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

  中国义乌网5月15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童晓)随着招投标工作的圆满完成,近日,义乌苏溪杜村文化礼堂正式进入建设阶段。不久之后,一幢崭新的文化礼堂将成为杜村村民的精神家园,让老百姓精神生活多了一个栖居地。

  “杜村文化礼堂建设不容易,她所承载的不仅是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凝聚着在外乡贤对于家乡的浓浓乡愁。”提到村里的文化礼堂建设,村支书傅肃弟话语间透露着满满感叹与感动,“他的400万元捐赠款就是一场‘及时雨’,他是义乌的骄傲!”

  傅肃弟口中的这个他,对于大多数义乌人并不陌生。他便是义商总会会长、上海东银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萍。

2018第三届世界义商大会采访资料图

  那么,一位远在上海的成功企业家为何会对杜村的建设发展如此牵挂呢?

  原来,杜村对于陈萍而言意义不凡。作为陈萍的出生地,杜村不仅凝聚着他的浓浓乡愁,也是他掘得第一桶金的地方。去年清明节,陈萍回乡祭祖,当了解到村里文化礼堂建设存在资金难题时,他主动捐赠了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以支持家乡建设发展。

  一缕深深的文化乡愁,一种浓浓的血脉亲情,使得越来越多的乡贤关注家乡的建设发展,反哺家乡成为他们的共同祈愿。文化礼堂作为承载文化乡愁的重要载体,将在外乡贤的满满乡愁牢牢扎根在家乡的土地上。

  “相信杜村文化礼堂会留住他们的乡愁,并把家乡对于在外游子的思念传递给他们。”傅肃弟说,村里会充分利用这次机遇,加快助推村民精神家园建设,也将借鉴兄弟文化礼堂建设开展经验,让村民真正成为文化礼堂的主人。“除文化礼堂外,这幢建筑还将兼具居家养老、日常办公的功能,是一幢综合楼。”

  据悉,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1家,社区文化家园3家,企业文化俱乐部15家,整合改造礼堂、讲堂及室外活动场所近26万平方米;市级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镇街配套投入12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近1.2亿元;开展文化、礼仪、形势政策宣讲等活动超8000余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