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精彩图片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梨花风起正清明 文化礼堂清明粿飘香

发布时间: 2018-08-14 08:50: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韦悦

  中国义乌网4月6日讯(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韦悦 编辑 闫允)清明粿是清明节祭祖缅怀故人的主要物品,也是人们应季尝新的民间美食,被誉为“第一口春天的味道”。清明期间,义乌城西街道依托各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以制作清明粿为主的系列文化活动。在阵阵清明粿香中,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弘扬。

  在后叶村的文化礼堂,小学生成了今年清明粿制作的主角。他们三五成群,各显神通,把糯米团做成了鱼、鸡、狗、猪、鸟等各种花样,吸引了众多前来围观助兴的村民。

  “我把清明团做成了一只鸟,我希望这只鸟能把我对于爷爷的思念带到天上去。”在场的一位小学生对记者说道。村民们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好、意义好,既让孩子动脑、动手,增长知识,也让孩子在一种轻松的形式中了解传统文化,喜爱传统文化。

  在吴坎头村文化礼堂,今年的清明活动则显得另有深意。原来,今年吴坎头村正进行村庄更新改造工程,村民绝大多数都租住在周边村庄,这次活动让村民又感受到了村集体的温暖。

  “以前大家住一起不觉得,现在村民分开住,还是有一种失落感。幸好村文化礼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村民能够感受到一家人的感觉,以后村庄建设得更好了,文化礼堂凝聚人心的作用还是要发挥好。”村支部书记吴璀云动情地说道。

  梨花风起正清明。除了制作清明粿,城西街道各文化礼堂还组织了文化讲堂、送服务入村、书法写作等活动。

  据了解,城西街道今年以“十全十美城西人”争创活动为主题,积极助力义乌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化礼堂作为城西争创活动的重要载体,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