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义乌围绕“1+2+3” 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0-15 10:43:0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前天上午,在义乌佛堂镇毛陈村文化礼堂的草编文化展示馆内,一群孩子在老手艺人龚小奶的指导下,正在麦秆扇上编织各式花样,将天真烂漫的童心绘制其上。

  “文化溯源麦秆扇里传乡愁。别看这只是一把普通的麦秆扇,对孩子们来说里面有了数不尽的秘密,我们可以借着扇子给他们讲民俗、讲传统审美……文化礼堂的文化传承氛围也因这把小小的麦秆扇而极富村庄特色。”文化礼堂管理员金月霜说,82岁的龚小奶是村里知名的老手艺人,已经做了将近一辈子的麦秆扇。组织孩子学做麦秆扇,不仅可以让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还可以让村里的孩子了解村庄的草编历史,记住这份乡愁。

  今年以来,义乌围绕“一项制度,两个方面,三支力量”,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提质扩面,着力打造农村群众“精神家园”,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文化力量。截至目前,义乌已建有121家农村文化礼堂。

  一项制度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一项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10月8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发挥使用效能,培育礼堂文化,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常态化运行、可持续发展,助力义乌乡村文化振兴,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于发布之日起施行。

  “实施办法”从礼堂建设、管理、使用、培育等方面做了制度上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街、行政村以及礼堂“理事会”、管理员、文化辅导员的具体职责,规范了礼堂建设标准、资金管理使用机制、礼堂开放使用要求、文化活动开展等内容,为义乌农村文化礼堂“星火燎原”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礼堂建设方面,“实施办法”指出,到2020年,义乌要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义乌各镇街要将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纳入星级和美乡村建设规划,作为乡村公共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加以实施。每年年初要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镇街年度工作承诺事项,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目标定位,深入挖掘本地资源,打造特色亮点,培育礼堂品牌。

  在礼堂管理方面,“实施办法”要求义乌各镇街要建立辖区内农村文化礼堂档案,对各村文化礼堂的日常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科学制订岗位职责、考核办法,加强对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文化辅导员的考核评价;设立文化礼堂监管举报电话。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村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农村文化礼堂运行管理机制,建立文化礼堂理事会。吸纳村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乡贤、文化骨干、创业成功人士等参与文化礼堂运行管理。

  在礼堂使用方面,“实施办法”规定,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作他用。礼堂活动要按照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的要求,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乡风文明传习地、群众文化大舞台、乡村历史文化陈列馆、农耕非遗文化传艺馆、乡愁乡情博物馆和思想道德教育馆。礼堂每周开放时间不能少于5天,正常开放时间每天不得少于8小时。国家法定节假日必须正常开放。

  在礼堂文化培育方面,要重在培育群众的家国情怀、法治意识、“最美”风尚、文明乡风和乡贤文化,激发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两个方面

  “牢抓‘两个方面’,即一手抓建,一手抓用,两手抓两手硬。”据义乌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义乌农村文化礼堂工作自2013年启动以来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全年80家的建设任务占过去五年总建成数(111家)的72%,建设压力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义乌市委宣传部制定了“三个一”的工作机制,每周走访检查一个镇街,每月通报一次建设进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现场会,全力确保年度建设任务顺利推进。与此同时,深入践行“建农村文化礼堂就是为了用”的理念,积极借助本地媒体力量开展舆论监督,定期推出监督类报道,用媒体力量督促镇街和行政村用好农村文化礼堂这个群众性精神文化阵地。

  今年7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展现新农村、新风貌,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义乌城西街道各文化礼堂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共享红色七月。城西卫生院的医护工作者在后叶村文化礼堂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村民送去免费诊疗服务;城西街道“文化小分队”流动书场走进枫溪村、流下村文化礼堂,在当地连续开展了11场道情表演;在分水塘村文化礼堂则举办了农民画展等。

  有人说,建好一个文化礼堂,就是造就了一个乡村景点。今年以来,义乌进一步完善文化礼堂的使用功能,积极利用村民集会、节日庆典,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礼节礼仪等活动,积极推动党课进礼堂、安全生产讲座进礼堂、乡村婚礼进礼堂等活动,增加了礼堂旅游体验功能,使礼堂成为弘扬文明乡风、展示美丽乡村特色风情的重要场所。

  “今年以来,为了扎扎实实把礼堂管好用好,义乌各文化礼堂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为契机,以‘我们的节日’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名人文化、文明创建、流动书场、健康知识进礼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使用率、影响力,增强礼堂吸引力、凝聚力,使礼堂成为村民真正想去爱去的精神家园、文化乐园。”义乌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一些文化礼堂建成后,当地村民自行组建文艺团队,有的重拾技艺,有的自掏腰包请老师培训指导,创作了一大批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打造了“村晚”“村歌大赛”等村民才艺展示平台,促进了文化礼堂的“节目常新,活动常有”。

  行走在义乌各村文化礼堂,不少村民都发出了同样的赞叹,说如今的农村文化礼堂更有温度了,活动越来越丰富,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妇女,都能在文化礼堂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场所。

  未来,义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将继续围绕“建管用育”展开,打造更具义乌乡音乡情乡愁的文化家园,以“2020年建成文化礼堂319家以上”为目标,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乡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三支力量

  “农村文化礼堂是群众的‘精神家园’,只有通过‘八方支援’,才能把这个阵地做大做强。”义乌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必须依靠宣传文化指导力量、乡贤力量和群众力量这“三支力量”,只有三支力量协同作战,才能不断增强农村文化礼堂的“造血功能”。

  “宣传文化指导力量”即建立一支由义乌市委宣传部、文联、文广新局、社科联班子成员组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宣传文化指导力量,建立联系镇街制度,每位成员每月到所联系镇街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业务指导不少于一次。同时建立文化辅导员、非遗传承人和各级文化协会会员结对文化礼堂样板村制度,每月到文化礼堂开展业务指导不少于一次。

  “乡贤力量”即建立一支由各镇街、村庄乡贤组成的援建队伍,积极鼓励乡贤回馈家乡,为家乡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供有力支援。如义商总会会长、上海东银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萍,捐赠400万元用于苏溪镇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正是因为有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义乌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也增强了亲近感、归属感,让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文化礼堂的主人,实现从“要我建”到“我要建”,从“要我来”到“我要来”的转变。

  “群众力量”即各村村民,积极发动群众力量,鼓励群众自编自演自导,利用农村文化礼堂这个平台,经常性地开展文化活动。如近年来农村里流行的“村晚”“村歌大赛”“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均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期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成果,义乌福田街道下娄店文化礼堂、江东街道孔村文化礼堂、廿三里街道陶店村文化礼堂、赤岸镇楼仓文化礼堂等3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均自发组织开展了“庆国庆升国旗”活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国民爱国意识,不断增强广大村民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69岁的贾祥银是义乌佛堂镇梅林村的老支书,看到五星红旗在梅林村文化礼堂上空冉冉升起的时候,他不禁热泪盈眶。“参加升旗仪式,内心十分激动。其实,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体会到了那鼓舞人心的振奋,今后的日子,我们要继续跟着共产党走,不忘初心,建设美好家园。”

  如今,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义乌农村人气最集聚、活动最丰富、传播正能量、引领新思想的重要阵地。随着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一座其乐融融的文化礼堂必将成为义乌广大农村鲜明的文化地标,成为扎根于基层群众心中更坚固、更温暖的精神家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