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上溪镇 正文

义乌溪华村文化礼堂:以棋为媒 别样传承乡土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3-03 11:46: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浙江省象棋特色示范村”授牌仪式在溪华村民间棋博物馆 举行吴伟生摄

  中国义乌网3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山环水旋的桃林深处,镶嵌着一颗璀璨的乡村明珠,这便是义乌上溪镇溪华村。

  明朝嘉靖年间,彼时这座还称为“塘里”的小村落,因斯余两姓结为秦晋之好,遂在溪流转弯处结庐定居,经历数代繁衍生息,改称溪环。至清末民初,余逊斋等文人改溪环为溪华,寄寓风华常茂之意,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溪华人,经历过凭着一把弹弓,几支串针走南闯北的艰辛岁月;也经历过靠着一条扁担,一根柴冲种瓜卖柴度日的辛劳生活;最后靠勤劳吃苦撑起了自我生存发展的广阔天地。如烟的往事也凝定成了村民忠厚勤奋,淳朴善良的精神品格,宛如片片薄雾从心间漫过,回荡、萦绕在这方秀丽山水之间。

  挖掘民间棋文化 拯救濒临消失的乡间智慧

  “这是打虎棋,这是牛郎织女棋,这是七星棋,这是蘑菇棋……”甫一走进溪华村民间棋博物馆,便被里面陈列着的五花八门的棋种和妙趣横生的棋名吸引了眼光。

  这座立于村中心的特殊博物馆,便是溪华村如今的热门文化景点,无论是当地村民或是游客,都喜欢携伴来到这里,随意取一盘心仪之棋,对立而坐,尽情挥洒闲适时光。“博物馆内设有悦读吧,村民不仅可以潜心阅读,还可以钻研各类民间棋。悦读吧定期开展民间棋的培训课,让村里老老少少可以通过学习,了解民间棋,从而自发成为村里的棋文化传承人。”溪华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吴肖琴说。

  去年10月,“浙江省象棋特色示范村”授牌仪式在溪华村民间棋博物馆举行,溪华村也成为金华地区首家获此殊荣的村庄。授牌仪式上,一场由溪华村村民集体上演的“象棋真人秀”令人印象深刻,32名村民身穿贴着“将、士、马、兵……”的服装,化身为楚汉的将士,以馆前空地为“棋盘”、操场为“战场”,有张有弛地攻守进退,用扎根于乡野的棋局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民间棋流行于民间,靠的是口口相传,它与传统棋类相比,有形似之处也有不同的特点,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谈及建立民间棋博物馆的初衷,溪华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波说,最初是由村里的溪华小学开始搜集散落的民间棋,作课外实践课程之用,后来村两委决定将民间棋文化特色融入全村和美乡村建设之中,将其打造成一个独特的乡村文化品牌。

  “民间棋蕴含着强大的生命力,而溪华村自然淳朴的环境民风,则是民间棋文化重生的土壤,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陈建波说。

  如今的溪华村,以民间棋文化布局,一座座民居顺势而立,如同一枚枚棋子,散落在村庄的棋盘之上。而民间棋,则成了溪华村鲜明异彩的地域文化。徜徉在村内,村里纹枰对弈蔚然成风,随处可见躬耕而息的老农,在家门口摆上一个简易棋盘,邀请来人纵横棋局、落子人生。不求技精,但只要得闲,邻里亲朋都喜好对上几局。

  立于村口的棋文化长廊,古色古香地演绎着“局上闲争战,人间往是非”的古往今来;穿村而过百棋街,两侧的石块被村民精雕细磨成棋盘的模样,黑子白子点缀其间,诉说着延续百年的文化;被“棋子”景观环绕的村前农田,植上来年的新苗,阳光穿透了雾气,流光溢彩……

  深邃的民间棋文化与美丽的十里桃林在溪华村交汇,使得秀美山村的韵味在大时代的潮流中得到彰显,村民以谒古探史情怀,重现着这方娴静优雅的桃源村落。

  建设文化礼堂 展乡土溪华百年历史大观

  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周身萦绕着古朴的气息,这是溪华村文化礼堂给人的印象。“以前这两处地方都是村里的老房子,一直闲置着,时间一长便变得破旧。”陈建波边说边从手机里翻出几张照片,画面上老房子孤零零地立在其上。“两处改建的房子,一处在村中心,一处靠近村委会,是村民集聚的好场所,所以我们就决定把它们翻建成文化礼堂。”

  去年10月通过验收的溪华村文化礼堂,由大礼堂和民间棋博物馆两部分组成。老屋一砖一瓦、一物一件的改造,得益于和美乡村建设带来的文化之变。“房子的主体架构都保留了原来的式样,我们只是对老房子进行修缮,利用村里自然资源禀赋,给这里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打造全新的村庄文化摇篮。”

  “注意左手抬高”“红绸甩的力度再大一些……”乡村的夜虽说总是来得早一些,但对上溪镇溪华村舞蹈队员来说,却正是开始忙碌的时候。自文化礼堂建成以来,这里成了她们健身或排练的场地。春节前后,一个个由村民自编自导的节目陆续登上礼堂大舞台,帷幔层层下满溢着节日喜庆的氛围。

  在这里,村民手中的锣鼓、自编自导的村歌、萌芽于心间的文艺种子,皆成了村民生生不息的文化梦想;游子眷恋着的乡愁、真挚淳朴的乡风、代代相传的乡土记忆,皆是文化点点滴滴的传承。凝聚向善力量,引领文明风尚,古朴与现代在此交织,共同绘就溪华村村民的美好生活画卷。

  “有了自己的文化礼堂,我们既可以跟后代一齐回望历史,讲讲民族危亡之际,村庄的先贤在共产党领导的第八大队中英勇抗日,叩响那段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岁月;我们也可以将自家的家风家训书写在墙壁之上,时刻勉励自身、教化后人;还可以尽情地在大舞台上唱歌跳舞,讴歌农村美好的新生活。”村民楼女士说。

  日暮,走出溪华村文化礼堂,只见一抹夕阳轻打在敞开的门扉之上,疏疏的铺展下几缕光影。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共同的生活舞台与精神家园,充盈着村庄静好的岁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