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义乌赤岸农村文化礼堂“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19-08-29 16:21:1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文/摄

   孩子们身穿状元服参加“升学礼”仪式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文/摄)连日来,义乌赤岸镇农村文化礼堂人潮涌动,现场“火热”之势堪比当前的气温。自7月22日上午赤岸镇第二届暑假“春泥计划”夏令营在莱山村文化礼堂启动以来,一批年龄在9岁至16岁之间的孩子,都会前往各村文化礼堂参加形式多样的活动———下水碓村文化礼堂举办观摩升学礼,三角毛店村文化礼堂开展非遗传承剪纸课,柏峰村文化礼堂举行新生“开蒙礼”……各村文化礼堂各展所长,让孩子们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

  让孩子重拾尚贤之风

  “请镇、村负责人和嘉宾为优秀学子戴上状元帽……请各优秀学子为父母亲敬茶……”不久前,赤岸镇下水碓村文化礼堂内,一场“金榜题名奖学典礼”在村民们的祝贺声中隆重举行,12名身穿状元服、头戴状元帽的优秀学生正按照传统习俗一一致礼。“他们都是今年村里中考、高考成绩优异的孩子,举办这场升学礼不仅是为了表彰他们,更是为了鼓励其他孩子,把良好的乡风传承下去。”下水碓村党支书朱惠英说。

  自古以来,下水碓村村民就崇学尚贤之风。2014年,下水碓村开始着手修建老祠堂,今年5月27日,村里又将老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7月23日,下水碓村文化礼堂通过市里验收,此后文化礼堂正式落成。“这是我们村第一次举办奖学典礼活动,就是想在文化礼堂刚落成之际,把村里的文化习俗拾起来。”朱惠英说,本次升学礼表彰经费都是由村里出资,为考上大学、义乌中学的孩子给予每人280元到2000元不等的奖励。

  “这个活动对孩子是一种鼓励,我们家长也觉得自豪,对村里来说也是一件大喜事呀。”现场,一位优秀学子的家长胡森凤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朱健今年以560分考上了二本线,发挥还算正常。在优秀学子为父母敬茶环节,看着儿子身穿大红色状元服为自己敬茶,胡森凤的眼圈瞬间就红了。

  典礼上,宣读皇榜、敲锣打鼓、敬茶礼、打马游街等环节,都再现了中国古代金榜题名时的习俗,优秀学子们过了把“状元”瘾,夏令营的孩子们也开拓了眼界,虽然当天烈日炎炎,但文化礼堂里的热情不减,欢笑声不断。

  文化礼堂“活”起来

  8月18日上午,赤岸镇柏峰村7岁儿童齐聚村文化礼堂,参加新生“开蒙礼”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穿汉服,有模有样地互相拜礼,传承儒学文化。柏峰村党支部书记表示,多举办与孩子有关的活动,既能增强他们的参与感,更让村庄历史和文化传承有了核心胜地。

  在这场暑期“春泥计划”夏令营中,各村文化礼堂充分利用自身特色开办各种活动。“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中,有的是冯雪峰故居的小小讲解员,一边为其他孩子讲解冯雪峰的故事,一边锻炼自己的口才。”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赤岸多个文化礼堂都打造出了文化品牌,并正在努力激活这项特色。

  近年来,赤岸镇文化礼堂建设如火如荼,许多有特色、有亮点的文化礼堂脱颖而出。薛乔村文化礼堂建成之后,成了村里人举办婚宴、寿宴的“会客厅”,掀起赤岸移风易俗新风尚;神坛村文化礼堂基于冯雪峰故居的特色,充分弘扬红色文化,牢牢守住文脉根基;在莱山村文化礼堂里,一场场国学课堂弘扬儒学文化,传统的精髓经久不衰……在赤岸镇,拥有独特气质和文化内涵的文化礼堂各领风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