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赤岸镇乡村“周周有戏” 文化礼堂成民有所乐的“会客厅”

发布时间: 2019-10-14 10:13:2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晓 实习生 王峥怡

  国庆期间,义乌市赤岸镇山盆村、南旺溪村、鱼曹头村等文化礼堂举办欢度国庆晚会3场、庆重阳敬老晚会8场。晚会中,穿插了垃圾分类知识讲解,以此推进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同时,有3个村还在文化礼堂举办新式婚礼。此外,山盆村还邀请乡贤回村参加乡贤座谈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昨天,乔亭村还迎来“同年哥”送戏下乡……

  在有着2000多年历史底蕴的义乌市赤岸镇,文化礼堂已渐渐成为农村精神文明活动主阵地,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文化礼堂脱颖而出,有着独特气质和文化内涵的文化礼堂各领风骚:薛乔村文化礼堂建成后,成了村里人举办婚宴、寿宴的“大餐厅”,掀起移风易俗新风尚;神坛村文化礼堂依托冯雪峰故居,弘扬红色文化,守住文脉根基;鱼曹头村文化礼堂自编自导办文艺晚会……赤岸镇今年全面启动30个村文化礼堂新建和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13家。在文化礼堂建设中,根据“一村一色、一堂一品”的规划目标,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优势,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文化资源,注重主流文化与乡土文化、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着力在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模式机制等方面形成各自的地域特色,打造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目标。

  今年年初,为了提升各村管理文化礼堂的自主能力,突出文化礼堂运用的多功能性,赤岸镇率先探索构建了一套农村文化礼堂长效管理机制,出台《文化礼堂运行管理考核制度》;每月开展红黄旗竞赛考核,约谈连续得黄旗的村干部,对管理员实行末位淘汰制,以此调动所有村的活动积极性;年终根据每月得分实行分档差异化奖补,形成透明的竞争机制,力推“用得好管得好的礼堂”,以此激励各村自主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提升文化礼堂内在活力。同时每月还在各村文化礼堂轮流召开文化礼堂管理员会议,交流举办活动的经验,学习台账规范记录等,在工作交流中实现管理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的提升。此外,为了指导各村挖掘文化资源,提高活动质量,赤岸镇还专门聘请了三名文化礼堂指导员定期下村开展指导工作。目前,由各村文化礼堂报名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走亲活动每周六定期开展,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安全教育、扫黑除恶、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主题,村民走出家门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本土文艺节目。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群体融入文化礼堂活动中来,赤岸镇率先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举办了全省首个乡村婚博会,以“回到农村办婚礼,走进礼堂树新风”为理念,开展农村家宴厨神大赛、尚阳老街婚庆展、雅端金婚老人集体婚礼、乡味土货节等系列活动。以文化礼堂为实施主体,婚事新办,破除陈规陋习,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如今,文化礼堂是民有所乐的乡村“会客厅”,是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回到文化礼堂办婚礼,已成为当下赤岸农村办婚礼的一种新风尚。

  “文化礼堂,不仅仅是演出场所,用活,用全,用好,更要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让文化礼堂成为基层道德、文化、公益、理论、文明的驿站。”昨天,赤岸镇宣传委员傅凤丽表示,依托“线下”文化礼堂和“线上”百姓微信群两个平台,统筹文化、教育、卫生、民政、司法、公安、工团妇等部门资源,定期开展送服务、送文化进村,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文化大餐,让每个村的文化礼堂成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文化地标和精神家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