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义乌市文联推出新年十项改革举措

发布时间: 2019-12-31 10:22:5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文联了解到,临近年末,义乌市文联围绕“一智库、两高地、三覆盖、四翻番”改革目标,谋划推出了新年十项改革举措,掀起了新一轮的文艺改革。

  改革举措一:围绕服务大局,创新举办一系列活动。紧扣改革开放、转型发展、有机更新等主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作一批为义乌现阶段创新发展立传的现实题材作品。2020年,将举办“童心向党”全国儿童诗歌赛,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改革举措二:聚焦中心工作,创新构建一个智库。将组建文艺专家智囊团,积极为义乌市经济建设、重大文化项目、文化产业规划发展建设等方面献计献策。

  改革举措三:坚持面向基层,创新建立一批阵地。2020年,义乌文艺家协会与100家农村文化礼堂结对共建,每年在文化礼堂组织开展文艺活动500场以上;推动镇街文联组织建设,在一镇一街道破冰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全市镇街文联组织全覆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公益巡演、文化惠民百村万家行等活动,每年完成“义务写春联”“送戏下乡”“流动书场”等文艺“三服务”活动1000场/次以上;服务全域旅游、美丽乡村。2020年,力争创建省级文艺基地2家以上,国家级文艺基地1家以上。此外,还要完成6个镇街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指导任务,年度指导建成文化礼堂50家以上。

  改革举措四:提升干部素养,创新开展一轮培训。积极响应义乌市委关心关爱干部的号召,充分发挥书画研究院工作职能,办好书画研究院第三期书画公益培训班;面向全市领导干部,开办摄影艺术等培训班,丰富提高镇街机关领导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和素养。

  改革举措五:扩大影响,打造国际儿童诗歌重镇。2020年,力争第二届义乌骆宾王国际儿童诗歌大赛征稿突破3万件,参与国家和地区突破30个,在国内初步打响骆宾王国际儿童诗歌赛事品牌。5年后,争取大赛稿件突破10万件,参与国家、地区突破100个,征集作品由中文向多语种拓展,全力打造“国际儿童诗歌重镇”。

  改革举措六:探索机制,打造摄影艺术交易平台。持续扩大中国义乌国际摄影大展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20年要探索构建摄影艺术品商业化交易平台。5年后,使大展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艺术性更高,力争办成国内一流品牌活动,基本建成摄影艺术作品商业化交易平台。

  改革举措七:面向国际,开辟对外文化传播新途径。义乌市文联将与“联合国社区”、义乌工商学院、国际化中小学等单位开展合作,组织戏剧、书画培训互动,送文艺演出等形式,向在义乌的外国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义乌涉外工作,增强在义外籍人士对中国优秀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认同。

  改革举措八:紧跟时代,开创文艺群体联络新模式。将吸收更多的新义乌人融入文联组织,共同为创新型文化强市建设服务。同时,与旅居外地的乡贤搭建文艺桥梁,在成立旅沪联谊会的基础上,积极与各大城市开展联系,凝聚各方力量,画出义乌文艺事业最大同心圆。

  改革举措九:区域联动,开展义浦同城战略新合作。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快推进义乌、浦江两地文艺交流,在文艺创作基地、书画交流、诗歌朗诵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通过举办书画联展、两地诗歌朗诵会等形式,共同为两地文艺家搭建交流展示平台。

  改革举措十:创新管理,改革考核评价机制。以党建带动群团改革,逐步实现文艺家协会临时党支部全覆盖。坚持文艺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协会一周一活动机制,改革协会考核评价机制和文艺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对围绕义乌市中心工作、服务地方大局文艺创作、文艺活动的奖励扶持力度,为讲好义乌故事、弘扬主旋律营造良好的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