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乡音宣讲 正文

老乡亮嗓讲故事 义乌市举行“老乡说小康”农民故事大赛

发布时间: 2020-07-01 15:20: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万怡珍

  中国义乌网7月1日讯(见习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晓)昨天(6月30日)下午,由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义乌市“老乡说小康”农民故事大赛在北苑街道杨街文化礼堂举行。

  据了解,本次比赛旨在让更多带着“泥土”气息的生动故事真正反映义乌农村的喜人变化,掀起广大农民人人为决胜小康“鼓与呼”的舆论氛围,形成共同奋斗决胜小康的时代风尚。

  现场23位参赛选手,有创业人士也有普通农民,有60后、70后也有00后。他们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接地气的事例,描述了近年来生活中和社会上的种种变化,描绘了小康路上义乌市和义乌人民的巨大变化及发展成就,引发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以前我们农村生活很苦,小孩上学的路很难走,尤其是恶劣天气的时候。作为父母很是心痛,一直憧憬着未来生活能好起来。直到1998年4月,政府结对扶贫的政策来了。通过6年的艰苦奋斗,我们村庄63户201人全部脱贫,小孩上学再也不用翻山越岭了。”来自上溪镇的王金花,用乡音土话动情地和大家分享自己和村民走出大山奔小康的脱贫故事,叙述了近二十年来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个子小小的7岁男孩作为“最美乡音”,用流利的义乌话讲述了吸管大王楼仲平的事迹。整场演讲下来,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表达着义乌人民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2020年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在脱贫攻坚的奋斗路上有汗水、有欢笑、也有泪水……每位参赛选手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激情澎湃,讲述农村群众奋斗圆梦的事迹,讲述脱贫致富奔小康过程中的亲身体验和鲜活故事。

  最终,佛堂镇的丁苏萍和赤岸镇的毛协天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这种形式的活动老少皆宜,每个故事都很精彩,希望来年再办一场!”一位参赛选手对记者说道。其他参赛选手也表示,此次大赛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