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大寒”中过“腊八” 灵隐寺腊八粥走进义乌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21-01-21 15:18: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晓)跨入新年,在送走了三轮寒潮后,昨日(1月20日)我们在不知不觉间跨入“大寒”,同时也迎来了“腊八节”。

  古语云“腊八遇大寒,吃穿不用烦。”在坊间,这20年等一回的“双节相逢”被视为吉兆,加之古代腊八有“逐疫”的寓意,故也被民众寄予了“疫”去春来的期盼。

  近日,中国义乌网便携着满满的新年祝福和义乌文化礼堂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各地农村文化礼堂,送出200份福气满满的灵隐寺腊八粥,为老人们送上温暖的同时,一起迎接腊八节。

  “腊八”一过,“年”就近了,对春节的期待里,怎么能少得了一碗腊八粥呢?腊八粥又叫“七宝五味粥”,用料大多包括大米、小米、糯米等谷类,黄豆、红豆、绿豆等豆类以及莲子、桂圆等干果。清代诗人李福便夸到,腊八粥是“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

  按义乌的传统,在腊八节这一天喝一碗暖暖的腊八粥,不仅是美好的享受,同时也是对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祈愿。本次中国义乌网送出的腊八粥便出自杭州灵隐寺,里面还添加了白果、红枣、花生、核桃等,香甜浓稠。

  文化礼堂内,礼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拿着腊八粥一一分给老人,同时也为那些年纪相对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亲自送上门。“非常暖心,感谢大家对我们老年群体的关爱。”收到腊八粥的老人不由露出笑容,纷纷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一股股暖意在义乌的冬日里悄然滋长,这个“大寒”中的“腊八节”安静又美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