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精彩图片 正文

寻觅春日童话 奔赴多彩南旺溪

发布时间: 2022-04-13 09:18: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礼堂上的墙画艺术感十足

村内别致小景。

水杉美如画。

水杉林间绿水荡漾。

水杉倒映在水库之上。

  春日的义乌,仿佛打翻了调色盘。天空的湛蓝、水波的碧绿、屋檐的岩灰、木墙的砖黄、香樟的青翠、水杉的青黄相接……在暖阳的照耀下,赤岸镇南旺溪村仿佛一个叠翠流金的童话世界。踱步其中,一不留神便会沉浸于这彩色之乡,令人流连忘返。

  将文化礼堂打造成风景线

  驱车沿着稠岭线一路飞驰,经过薛乔村、东朱村,驶过朱丹溪陵园,便到达了南旺溪村。村口的一片农田里,身穿短袖、头戴草帽的农民正辛勤锄地,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微风吹过,大大的笑脸瞬间绽放;一旁,一位老人坐在古樟树下乘凉,打趣地看一旁的孩童玩耍,处处洋溢着祥和的乡村生活氛围。

  南旺溪村位于义乌市东南,环境优美,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可谓是一处充满色彩与趣味的休养胜地。该村由下前旺和楼仓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仅有农户292户,人口609人,是个典型的小村庄。这个小村庄里,却蕴藏着许多历史文化故事,而这份传承与村里的文化礼堂息息相关。

  在南旺溪村楼仓自然村内,有一栋建于民国时期的老文化礼堂。黛瓦、彩绘与雅木,是这个文化礼堂的特色。据悉,南旺溪村楼仓自然村循脉溯源为朱氏。根据历代宗谱记载,该村所属子孙中虽无政坛名赫,但由于历代传承重教崇文之遗风,故知书贤达者层出不穷。在清朝顺治年间,楼仓朱氏适逢“康乾盛世”,当时,朱氏有一脉迈入隆盛时期,建祠开学堂、筑桥便通行,所生三子既林立定三房,由此各显其能,百业振兴,丁财两旺,经过长期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一副锦绣蓝图迅速展现——在楼仓地盘上仅百户人家的村落,竟拥有三十多艘船,三条商业街,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而今,为纪念朱氏先辈的光辉历程,后人在该老文化礼堂外墙上画上了多艘船只在水面停泊的彩绘,并以此作为“和为贵、孝为先、勤作根、俭为本”的精神象征,实在是一种难得的传承。此外,礼堂侧面还画有迎龙灯的彩绘,其外墙的多彩与里屋的古朴相对应,彰显出别致与不凡。在蓝天的映衬下,年代久远的文化礼堂像一幅古老的风景画,在这个小村落里熠熠生辉。

  让人难忘的休闲养生小村落

  南旺溪村是惬意的、舒适的,更是灵动而绝美的,这里的所有变化都逃不过村民们的眼睛。曾经,村民们沉浸在农活、打工的枯燥生活中,眼下的温饱便是生活的全部。而今,南旺溪村建起了气派的新文化礼堂。在这里,古老的农具展示区内,村民们捐赠的农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关于村史村情的发展,文化遗存的保留以及村规民约的变化,都清楚地展示其中,一目了然。此外,新文化礼堂内还设置了讲堂与书屋,更有宽敞明亮的舞台区供村里举办各种文艺汇演。

  “村里人虽然少,但该有的设施和服务不能少,精神文化生活不能贫乏。”南旺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兴华表示,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心包容是村里推崇的良好乡风。为了充实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还增设了许多运动健身器材供村民使用。

  令人惊喜的是,这个小村的每一处风景都彰显出“精致”的美。不用刻意寻找,仅在村内走几步,便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景观小品——两只活灵活现的小鹿,站在草丛中央,用好奇的眼神打量着过路的行人,它们的后方立着一艘小船,仿佛为每一位游人提供避风的港湾;南旺溪村的村口立着一个艺术品,用简易的材料搭建出农村房屋的屋顶形状,“蘑菇”状的设计让人很有安全感;池塘的周围围着木栏,木栏的附近种满了花草树木,满满的田园风格让人感到疗愈。

  陈兴华介绍,在小小的村庄内,还有市级文保点一处、不可移动的古建筑两处,更有多棵三四百年的老樟树和苦槠树。这个季节,正是古樟树飘香的时候,走在村道上,淡淡的清香若远若近,仿佛置身绿色的花海,沉醉于春色美景中。“希望来到这里游玩的人,都能由内而外地感到舒服,周末来这度假、野炊,是个惬意的好选择。”陈兴华说,他想把村庄打造成休闲养生福地,让更多人喜欢来,让来了的人不想走。

  “藏”着一片童话水杉林

  都说雅治街村有个义乌“小九寨”,这些年,雅治街朝阳水库旁的绝美水杉吸引游客无数,却有许多游客爱往南旺溪村跑,这是为什么?

  原来,南旺溪村的毛鱼塘水库角落里,也“藏”着一片绝美的水杉林。近日,水杉林青黄相接,正绽放着与秋日不一样的景色,水杉与湖水相互映衬,仿佛在唤醒周边的花草鸟鱼。只要天气晴好,这片隐匿在水上的水杉,依然会源源不断地吸引摄影爱好者们前往探秘摄影采风。

  据悉,南旺溪村的水杉于20世纪80年代末种植,经过30多年的生长繁衍,一株株小树苗逐渐变得高挺而茂盛。春风和煦的傍晚,成排的水杉树高耸挺拔,四周白鹭翩翩,青黄相接的水杉叶,在碧绿的湖水中倒映成一片童话森林,与夕阳下斑驳的树影相呼应,美不胜收。走在毛鱼塘水库边,就像行走在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里,一半树影一半湖色,如梦如幻,温婉动人。

  水杉是冰川世纪后遗留下的稀有树种,有着“植物界活化石”的美誉,一般可长到30至40米,树干笔直挺拔,小枝下垂,枝条层层舒展,全树呈塔形。每年秋冬之际,细密的水杉叶渐渐完成“翠绿—金黄—橘红”的渐变,秋季是水杉一年中最美的时刻,春日的水杉亦是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已经和一家婚庆公司达成合作,在水杉林附近策划打造婚纱摄影基地,把这块‘野地’更好地利用起来,吸引更多人流进入我们村,把水杉的品牌打出去。”陈兴华开心地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