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动态资讯 正文

礼堂吸引力 | 综合服务让义乌文化礼堂成为男女老少都爱的“家”

发布时间: 2022-07-13 16:2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近日,义乌稠江街道楼下村文化礼堂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惠民公益演出活动热闹上演。现场歌声嘹亮、舞姿翩翩、器乐悠扬,各式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庆祝建党101周年。精彩纷呈的节目不时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为楼下村居民送去了欢乐,带去了全新的视觉盛宴。

  为了让老百姓常来,稠江街道各村文化礼堂门常开,每个礼堂配备一个管理员,全年除春节期间外每天开门。龚洪源是楼下村第一党支部委员,也是该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之一。每天早上九点,他就准时出现在文化礼堂内,将礼堂打理得井井有条,并定期筹划特色活动。“现在已经不用我去叫了,活动预告一出来,村民都会自发报名,有的村民没时间来,还会感到很可惜。”龚洪源表示。稠江街道楼下村文化礼堂自2017年建成开放以来,文体活动不断,成为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大本营,原先的一间小小的活动室被打造成如今集宣传、教育、培训、关爱于一体的文化综合服务体。

  据悉,楼下村目前常住人口23000左右,文化礼堂可辐射周边地区1000人左右。同时,该村文化礼堂将公共文化服务与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等相结合,以满足不同年龄层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逢年过节,村民们会自编节目,在文化礼堂上热闹展示。平日里,文化礼堂还会提供各项生活化服务,如暑期夏令营、读书会、早教课,孩子们会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娱乐学习。

  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寻一处清凉之地,莫过于“入住”村内文化礼堂。走进稠江街道后申塘村文化礼堂,室内原木色的装修风格,营造出自由而健康、有序而温馨的现代公共阅读氛围。“这里环境好,安静舒适,我隔三差五就到这里品品书籍,让心静下来。”村中新业态从业者应丰一有时间就坐在文化书屋的书桌前,沉浸在书香中。

  从“要我来”到“我要来”,如今,大家的积极性愈发高涨,每天一有空就往文化礼堂跑,稠江街道贝村文化礼堂、稠江街道喻宅村文化礼堂、稠江街道童店九里江文化礼堂、稠江街道红联村文化礼堂分别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娱活动,包括春泥计划活动、青青之家、e家书房、篮球友谊赛、课程培训等,这里成为男女老少都爱的另一个“家”。

  文化礼堂是弘扬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未来,稠江街道将继续联合志愿服务换角度、调维度,不断增强文化礼堂与群众的“粘合度”,把文化活动宣传好、落实好,让文化不仅被“送”到乡间,更被“种”进心里,调动村内各年龄层积极参与各项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描绘精神共富的活力稠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