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佛堂镇 正文

勇于创新 增强活力——梅林村文化礼堂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26: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义乌市佛堂镇梅林村,地处义乌南江畔,与江东街道仅一江之隔。是佛堂通往义乌市区的北大门,稠佛大道穿境而过,地理环境得天独厚,距市区6公里,到古镇仅4公里,离双林景区3公里。

  梅林村青山绿水环抱,古时梅林村遍村古木参天,风光秀丽,人称龙凤呈祥、梅开五福之地,村名也就由此而得名。

  佛堂海云寺每年举行农历正月十八、五月初八庙会,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省非遗闻名于义乌、东阳、金华等地的台阁巧、迎香亭、十八铳即源于梅林村。

  2015年村两委创建了以台阁文化为特色的礼堂,经市考核组验收被评为二星礼堂。

  2016年,我村文化礼堂的重点工作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计划”精神,大力宣传与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宣传思想主题,在市委宣传部、镇党委的工作部署下,通过以点带面、循序推进的工作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村民,不断完善文化礼堂管理体系,不断繁荣村民文化生活,不断夯实文体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村民对活动的参与性,真正做到“以文明理、以文促变”,为推进“两美”新农村建设形成精神合力。

  “文化礼堂”坚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这一要求,以村民为对象。以“礼仪”、“诚信”、“和睦”、“友善”为核心,以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助人为乐、邻里友好、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移风易俗、文明礼貌、讲究卫生、科技知识等为内容。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公德、为人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在我村营造了团结友爱、扶贫济困、融洽和谐的好风尚,努力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道德导向。

  以文化礼堂为阵地,抓好礼堂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创新型运行模式。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与文化惠民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

  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村民在文化活动中自我表现、自和教育、自我提高。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我村“凝魂聚气”之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主阵地。

  为丰富群众文化,着力场地基础建设,在村两委的努力下,于中秋日(9月15日)搬迁了配电房、拓宽了文化广场。为举办各种群众文体休闲娱乐活动取得了良好条件。环村道路的建成,给村民健身提供了方便。

  做好正面教育,营造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号召全体村民学榜样、争先锋,树立道德模范、好人好事的良好形象,增强村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坚持开展理理论进讲堂活动。红梅讲堂将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邀请专家、学者、宣讲员来讲堂专题宣讲。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科技知识培训、生产技能培训、政策法规等学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精神价值。

  充分利用礼堂、讲堂资源开展各类不同形式的“春泥计划”活动,如经典诵读等。通过读、写、听、讲提升未成年人的学习参与面和积极性。从小争做好人好事,争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小主人。

  梅林村文化礼堂活动按2016年度计划实施。今年三个季度举行的礼堂活动18次、讲堂宣讲活动10次、礼仪活动2次、特色文化活动3次、文化走亲活动1次、村晚活动1次、“春泥计划”活动14次,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广泛开展了“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传统”、“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我们的故事”等主题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推动了我村的高标准农田改造、环村道路建设、土地流转、居家养老服务、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自来水工程改造、环境整治等工作的胜利完成。

  村两委牢固树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推进我村美丽乡村的建设。

  美丽的画溪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纵情歌唱,雄伟的浮玉山为梅林翻天覆地的变化频频点赞。

  梅林村的前景光辉灿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