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佛堂镇 正文

佛堂镇田心四村文化礼堂简介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45: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一、总体概况

  田心四村两委认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工作要求,繁荣农村文化、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精神文明,提升村民素质,打造精神家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田心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村两委充分利用古村落建筑于2014年建成了文化礼堂。文化礼堂正门前为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广场与礼堂之间横着一道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长廊内主体展示村史村情。乡风民俗、美丽家园,崇德尚贤四大板块组成。走进文化礼堂,正厅主展区展示田心先祖创业之基——火腿文化和田心村特色民俗文化“猪羊祭”.后厅布局依次为书画室、电子阅览室、青少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紧靠礼堂建有环溪讲堂。

  文化礼堂突出思想指导、道德文化、礼仪培训和文化熏陶,同时挖掘和整理村内各类先进事迹,弘扬传统美德,激励村民争做道德正、为人好、本领强,受村民尊敬的人。在村民中形成崇尚榜样之风。

   二、工作机制

  文化礼堂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并积极实施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文化礼堂有序长效运行,并成立了文化礼堂活动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人由村两委主要干部担任。斌,并配备文化礼堂管理员和志愿者,保持文化礼堂大门长年对村民开放。活动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文化礼堂全年活动计划。落实相应资金,设备和师资力量,负责文化礼堂的设施完善。充分利用讲堂场所设备,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学习,聘请一批素质强、道德高、文化深厚的乡音宣讲员,定期适时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热点问题引导,道德行为和养身保健宣讲活动。

   三、特色亮点

  农村文化礼堂的各项活动开展是保持礼堂长盛不衰的关键,我们村文化礼堂自建成以来开展了无数次的文化活动。

  1、具有教化作用的礼仪活动,结合传统节日组织春节祈福迎新、包清明馃、家庭主妇大比武、端午包粽子的“粽师”大赛、儿童开蒙、重阳敬老、成人礼、新兵入伍壮行等丰富多彩的仪式活动。

  2、夏季利用暑期为回村青少年儿童举办了多场“春泥计划”活动,冬季为全体村民派发“腊八粥”。

  3、弘扬美德,开展传播正能量的各项评比活动和劳动竞赛。举行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家庭等最美系列评选,通过表彰奖励,道德荣誉榜展示,及时宣传身边榜样,传递正能量。

  4、陶冶情操,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参与面广的排舞,体育比赛,文化走亲等各类文体活动。

   四、工作成效

  自2014年我们村建成文化礼堂以来,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了村民自觉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和各项活动,成效良好,受到村民一致好评,相信通过大家努力,我村文化礼堂将办的更加有声有色,真正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