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赤岸镇 正文

三角毛店村文化礼堂:龙气 竹风 茶味 书香

发布时间: 2016-12-13 17:06: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三角毛店村文化礼堂建设共分四个板块,分别是龙气、竹风、茶味、书香,其主体建筑为一个礼堂和一座综合楼。该村礼堂原名“今胜昔”,取自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里是村民开大会、举行庆典仪式的主要场所,也是“龙气”的主要展示堂。礼堂坐东朝西,门面的正中间是一扇古朴的大门,大门的正上方,用毛体书写“今胜昔”三个大字。推开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舞台,舞台下面是摆放的整整齐齐的木椅,这里最多时可容纳700人同时就坐。礼堂里面供奉着龙头、龙身,舞龙队每次出发前都要再次祭祀、接灯,祈祷来年疯掉虞舜、国泰民安。

  与礼堂紧挨着的,便是三角毛店村综合楼。三楼是文化楼,这里展示了该村的历史文化。“白溪学堂”,因环村的白溪而得名。平时这里主要开展各类讲座,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知识保健知识,给企业主提供安全生产知识解释,为适龄儿童举行开蒙仪式。“白溪书画室”里笔墨纸砚一应俱全,文化气息浓厚,吸引着众多的书画爱好者前来挥毫泼墨。

  在民俗文化陈列室内,里面的每一件陈列物,都是从村民家里一点点收集起来的。这些原生态的老物件让村民能够更为详尽地了解村史村情、乡风民俗。除此之外,最珍贵的莫过于四块明代牌匾。从摆设的老物件数量和质量看,这里堪称一座小型的民俗博物馆。

  在文化广场,有“村史廊”和“励志廊”等板块,记载村庄的历史沿革和先贤们的功绩,同时也把创业和有出息的后生们记录在册;每年定期为适学儿童举行开蒙仪式、挖掘本土特色的风俗活动,不仅满足了本村村民举办节庆、文体活动的需求,还能让村民更为详尽地了解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等相关内容,成为当地的文化综合。2015年,在义乌市首届“文化礼堂杯”村歌比赛中,《三角毛店之歌》获得二等奖,得到了有关专家和评委的好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