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大陈镇 正文

北金山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42:3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在浙中金衢盆地东北,会稽山余脉的群山中,有一条古河道——九都溪,潺潺的流水汇入浦阳江后折入钱塘江。在她的西侧,有两座翠绿的高山:一曰湖山屏,二曰西山,两山之间有一处小山——古称“金山”。金山北侧有殿后、里楼、荷西塘、古塘洪;南侧有郭宅、岗头、锡祉塘。七个自然村,似北斗星晨,闪耀在金山周围,组成了大陈镇北金山村。

  北金山村,山川秀美,群山连绵,松柏长青。日前,记者驱车来此,北金山文化礼堂以清新靓丽的形象展现在记者眼前,一排排文化长廊诉说着村史村情的历史沿革和红色记忆的峥嵘岁月,一张张照片展示着历代能人志士的丰功伟绩和老百姓身边的善行义举,文化新风扑面而来。

  据介绍,这座占地面积千余平方米的文化礼堂的前身是北金山村的一所学校,经过改造,如今已成为集文化、娱乐、体育、学习、交流于一体的现代文化活动阵地。

  2014年,北金山村文化大礼堂建成,内设有文化长廊、文化舞台、北金山讲堂、农家书屋、广播室、民俗陈列室、“春泥计划”活动室、百姓聊天室等多个功能区块,并成立北金山村文化礼堂建设理事会,配备了管理员、讲解员、仪式司仪等,制订了文化礼堂管理制度和讲堂的管理制度。

  文化礼堂落成后,北金山的村民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原先分散各处的秧歌、腰鼓、跳舞、合唱等文化活动集中到了文化礼堂。大家参与文艺活动热情高涨,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先后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合唱队、跳舞队、篮球队、花棍队等6支文体活动队伍。

  为了确保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提高群众的参与率,文化礼堂内的北金山讲堂定期开展讲座,涉及政策、法律法规、健康养生等,内容实用而生动,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无论是启蒙礼、成人礼、敬老礼,还是文化走亲、文艺晚会、“春泥”活动……各种文化活动“形神”兼备,让老百姓乐在其中。

  据北金山村文化礼堂负责人陈涧元介绍,早在文化礼堂筹备改建时,北金山村就想方设法搜集了300多件老物件,分类陈列在1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目的就是抚慰大家的浓浓乡愁,让中老年人寻回儿时记忆,让年轻人懂得旧时生活。“这些物品既代表了那个时代的生产力,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很有社会价值。”陈涧元表示。

  如今的北金山村文化礼堂已然成为村民的文化阵地、生活交流中心、文化传承纽带,在为村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正如村歌《北金山村之歌》所唱的:“群山锦绣碧水荡漾,绿色中掩映着美丽的村庄;百鸟朝凤大路朝阳,湖山屏环绕着我们的家乡;北金山啊北金山,踏着前辈的足迹放飞新的梦想;北金山啊北金山,展开腾飞的翅膀创造新的辉煌……”

  如今,北金山有本地人口约2000人,外来人口1000余人,陈姓为第一大姓,约占整个人口的一半,其次为楼姓、郭姓,两姓约占三分之一,还有杨、江、傅、骆、张、何、蒋、胡、潘、林、牛、王、乐等二十余姓,形成了和谐包容的大村。“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在北金山人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崇尚礼义,诚实守信,和睦相处成为北金山人的新风貌。

  村民陈老伯感叹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村民们富起来了、闲下来了,只能看看电视、搓搓麻将,没有别的事可做。他和老伴以前都住在城里面,村里的老房子一直空着,如今村中的文化礼堂建起来了,村歌也唱起来了,他可以来农村书屋看看书,在北金山讲堂听听课,老伴每天都来广场跳广场舞。这种人人都能参与的团体文化娱乐方式很受大家欢迎,现在他和老伴反而更爱待在村子里。

  和陈老伯一样,现在的北金山,一年365天,村民们总能在家门口的文化礼堂内找到自己的乐趣。

  民俗文化滋养着文化礼堂,文化礼堂改变着村民的精神生活,从建设文化礼堂到培育礼堂文化,这或许就是北金山村文化礼堂建设探索的重点。 (义乌商报记者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