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大陈镇 正文

红峰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6-12-14 11:00: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红峰村位于义乌市最北端白峰岭下,东临诸暨蒋齐村,南与宦塘村毗邻,西靠雄伟挺拔的勾乘山,北与诸暨坑西接壤,是义乌之北大门。

  挖掘历史 梳理文脉 悠远古建换新装

  红峰村的建村历史长达600多年,文化底蕴深厚,历代人才辈出。在空间变幻、时间绵延中,这块土地上的百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智慧。

  去年,根据红峰村的文化特点,村中历史悠久的红峰大会堂和金氏宗祠披上了新衣,被改造而成文化礼堂,赋予了新的使命和内涵。在礼堂改建过程中,红峰人致力于挖掘村庄历史,梳理村落文脉,展示乡风民情,将古村落、古建筑和古人文串珠成线,让文化礼堂与村落文化融为一体。

  红峰大会堂始建于1979年,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是重大节日仪式举办和文化宣传活动的主要场所,承载着近现代村中历次变革的重要记忆。经过改造的大会堂内部沿墙被设置为文化长廊,展示着红峰村的村史村貌、乡风民情、历代名人等。大会堂还设有农耕文化展,展示了过去农村生产生活中使用的农具,有石磨、石臼、编鞋床、晒谷耙、鱼篓、站桶等几十种。此外,大会堂中的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和电子阅览室等为村民们提供了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沉淀文化重新上阵 古老宗祠焕生机

  金氏宗祠是红峰村文化礼堂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这座初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扩建于清光绪初年的古建筑,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了。现为义乌市一级文物保护单位。被改造成文化礼堂后,内设红峰讲堂、文化活动室,外有文体休闲公园。

  走进祠堂依旧能感受到历史所沉淀下来的厚重文化气息。祠堂正门朝东南方向,正门前方竖着清朝武举人金绍英募献的一对旗杆石,正门上方悬挂着“金氏宗祠”的金色牌匾,是当代书画家、本村刘金氏后代金鉴才的墨宝。

  祠堂内分前后二进,有正厅、厢房、戏台、天井等部分组成。建筑布局合理,款式考究,雕梁画栋,雕塑精美绝伦。

  中庭戏台,呈宝塔形台顶,图案取材于“封神榜”,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壁画中的花草鸟兽,出自名工巧匠,惟妙惟肖。戏台屋顶上,有二龙抢珠图案的砖雕,两旁竖有“子牙垂钓”、“武吉砍樵”两个塑像。四角雕梁飞檐,台顶呈螺旋形尖顶,扩音效果良好,是典型的中世纪东方古建筑。

  正厅被改建为红峰讲堂。后墙正中东西是“仁义礼智”和“孝悌忠信”几个大字,可以说是金氏先人对后裔的谆谆教诲和深切厚望。祠堂正厅后梁正中挂着“中山后裔”匾额。村民告诉说,这匾额还蕴含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据《刘金氏家谱》记载,刘金氏是汉高祖刘邦后裔,当时光武帝刘秀避难,有相士指点:君有大难,宜避之。当时刘秀请求解脱之法。相士曰:出门避卯时,身不带兵器。刘秀顿悟,“劉”字去“卯”,身卸侧刀,即“金”也,故改姓金。但死后还原成刘,故为“活金死刘”,沿袭至今。

  一方水土风光无限 一步一景皆文化

  如今,红峰村中新旧房屋错落交叉,既有明清年代的古建筑,又有三四层楼的现代新居。村庄山水如画,四周群山环抱,翠竹绿树成荫,不仅有千年银杏、罗汉松、香樟群和马属松群等众多古树名木自然景观,也有勾乘寺、金氏宗祠、下东间、上新屋、杨典桥等人文古迹,蕴含着丰厚的历史底蕴。

  勾乘寺,位于义乌勾乘山脚,此处群峰环峙,茂林修竹,小桥曲水,清雅幽静,堪称人间胜境。据金国炉所题《千年古刹勾乘寺重建缘起》碑记所载,此地当为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处,雪耻称霸后封为勾乘山。这里有商贾鼻祖范蠡、治国奇才文种的先贤足迹。山上有王坟岗、越王墓、退马坡等遗址,可谓人文荟萃。据《诸暨县志》记载,勾乘寺原为勾践寺,三国《国语注》称勾无亭,宋代称勾乘亭,香火鼎盛时普达二百余僧众。足见勾乘寺建寺历史久远,现又有书画大家金鉴才先生的题匾,更显文脉传承。

  杨典桥是红峰村的历史瑰宝,它由蛮石砌成,呈拱式古月桥。桥上有石栏,远看形似笔架。桥边往东沿直大路,似笔。路旁还有一口小池塘,形如砚盘。据传说,有一相士观后预言:该村多出文人,子孙以崇文为主。事实也证明村中历代文人辈出。据村中传说,当年杨典桥是一户姓杨的老爷家出资建造的。杨老爷开当铺,经营有方,挣了钱,于是乐善好施的杨老爷便出资赞助建造,故名杨典桥。当年桥附近店铺林立,市面繁荣,商贾云集,俨然一大集镇。

  桥边有一棵千年的银杏树,直径达1.5米,需五六个人手拉手才能合围,树高30余米,枝繁叶茂,比较罕见。还有香樟、苦梓和马尾松均系几百年的参天大树,棵棵都被列入保护对象。

  走遍村庄,一步一景,所到之处,无不镌刻了一方水土的文化印记。也许这就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亦能使一方水土风光无限”的真实写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