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大陈镇 正文

红旗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6-12-14 11:03:53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每一天,我们都在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步履匆匆,当时光一天天流逝,你是否还记得,这个承载着美好记忆、传承着文化血脉的精神家园。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出发的地点,不要因为走得太快,而落下灵魂的脚步,让精神在文化礼堂里生息,世代绵延。”在大陈镇红旗村文化礼堂前的村史廊开头,是这样一首红旗村人撰写的诗歌。

  废弃村小改建的文化礼堂

  红旗村自然村众多,全村由塘坞、上山、上王坑口、下王坑口、杨店、丁店、马鞭塘、平远8个自然村组成,分布散(纵长3.2公里,横宽1.8公里),农户近700户,1700余人,外来常住人口3000多人。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村民们聚在一起的时间反而越来越少了。闲暇时,很多人都喜欢在家看电视,难得能聚在一起拉拉家常。老一辈人还好点,相互之间基本上都认识,但年轻人就不行了,自己村的人都认不全,更不用说其他自然村的人啦。”红旗村村委主任陈黎明说,这样的情况不利于村民团结和稳定,之前,村里虽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开博客、建QQ群、请文化局老师教集体舞等,但收效甚微。

  不过,自从去年8月文化礼堂建成以后,村民原本相对匮乏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充实。与其他许多村由农村祠堂改造而成的文化礼堂不同,红旗村的文化礼堂是由原来废弃的红旗小学改建而成的。“原本我们打算新建一幢房子作为村里的文化礼堂,后来考虑到这所小学正好在8个自然村的中心位置,很适合改建成文化礼堂。”陈黎明说,这样不仅将废弃的小学利用了起来,还节省了大量成本,同时他们还把村两委的办公点也设在里面,建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礼堂。

  丰富的综合性文化载体

  “文化礼堂,精神家园”这一主题,在红旗村的文化礼堂建设中得到了很好的践行。

  红旗村文化礼堂由红旗讲堂、农家书屋、博物馆、春泥计划室、红旗剧场、龙王阁、五廊宣传窗、文体活动室、广播室、休闲公园等组成,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配有管理委员会和专职管理员。目前,该文化礼堂已是浙江省三星级的模范代表,各方面要求均已达标,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精神家园,集文化设施、文脉传承、文明传播于一身的综合性文化载体。

  走进红旗村文化礼堂,虽然没有多少古朴之感,但规划设计上的现代感却着实令人眼前一亮。前些天,红旗村迎来一批其他村的客人。客人们经过参观学习,纷纷叫好。

  因文化礼堂的前身是小学教学楼,每个房间的内部空间都很大,给村民们留下了足够的活动空间。宽敞、透亮是红旗村文化礼堂的一大特点,多媒体设备的运用、上网娱乐区的启用也是其中一大特色。书香味浓郁的农家书屋,拥有5000多册藏书,并配备有现代化的设备,可以随时上网,了解时事动态;若是不会上网,可以到红旗讲堂,了解政治和时事;爱好书法的村民则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到书画室欣赏书画大家的书画作品,相互交流借鉴,或者挥毫泼墨;若是对社戏、电影等感兴趣的村民则可以到红旗剧场,享受光影变化带来的乐趣。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到“春泥计划”活动室,参加一些简单的小活动。不仅如此,村里还会邀请大学生来讲课,和孩子们进行交流,借此丰富孩子们的课外见闻。有兴趣的孩子还可以参加每年8月份定期举行的“春泥计划”的夏令营活动。

  因为文化礼堂的建立,村里还成立了腰鼓队和篮球队。每到傍晚,时常能见到腰鼓队表演和球员们打球的身影。除此外,文艺活动、社会活动一项接着一项,村民们的生活正一步步地在改变。

  村史博物馆呈现厚重历史

  红旗村文化礼堂以大陈传统产业衬衫为主题,设置了衬衫史陈列室及村史博物馆。

  在文化礼堂内,村民们最引以为豪的是村史博物馆了。为了村史博物馆的建设,红旗村成立了退休领导干部和老师组成的村史编辑委员会。他们挨家挨户上门向老人们了解村史,细心整理编撰,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将相关内容收集整理好,让红旗村的历史得以在村史博物馆内完整呈现。为了村史博物馆的建设,村民们也都毫不吝啬,将家中保存完好的民国契约、元宝篮、竹漏斗、筷子桶等一一借给博物馆摆放,供年轻的村民们参观学习。此外,呈现出红旗村一代人生活过往的影像也得以在博物馆内保存。上世纪70年代初,守卫铁路桥的钢铁女班远近闻名,10余张当年照片的陈列还原了上一辈人的生活。

  村史博物馆里还保存着几件更为珍贵的宝贝,有本村出土的宋朝的盆和碗、清朝的酒壶,更有价值不菲、做工精致的清朝木雕。这些古老物品无不展露着红旗村厚重的历史文化。

  作为文化娱乐中心的文化礼堂,同时也是红旗村的行政中心。为了方便村民办事,该村还在礼堂内设立了能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的省一级便民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设施完善,可以轻松满足群众诉求,避免了许多繁琐程序。由此,文化礼堂切切实实和村民的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