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后宅街道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叶宅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8-05-04 17:47: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刘羽生

  中国义乌网5月4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童晓)叶宅村地处义乌北部,与浦江相邻,位于后宅街道。全村地势平坦、交通便利,东临义乌汽车城,南望民航机场,西连杭金衢高速收费口,北靠义乌火车站,洪巡溪穿村而过,岭口溪偎村流淌。近两年,经旧村改造,叶宅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

  走在叶宅村,连片的新楼房鳞次栉比,新颖美观。在叶宅文化礼堂里,村民志愿者叶云生正在仔细地端详着叶宅“十八进士”的介绍。传说叶宅叶姓有十八进士,同时在同朝为官,任尚书、编史(暨翰林)等职,更被赞誉的是一家有父子进士、兄弟进士。“除‘十八进士’外,叶宅还有‘抗倭英雄’叶邦荣等一大批名人。”对于村里历史,叶云生颇为自豪。

  叶宅村文化礼堂共三层,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自2015年6月动工,于2016年11月主体完工,次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在文化礼堂主体完工时,叶宅村专门成立了文化礼堂文史收集筹备委员会,对村史等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特意邀请了村里的老一辈和文化人,专门进行整理收集。”村书记叶明忠介绍说。

  据了解,文化礼堂设有演溪讲堂、文化展示厅、图书阅览室、春泥活动室、志愿者服务站、中医养生馆等功能区,以满足村民日常文娱活动所需,被评为一星级文化礼堂。

  叶宅有位陈姓中医师,来自中医世家,是后宅卫生院坐诊医师。陈医师不定时会来到文化礼堂的中医养生馆,为村民进行疾病预防、养生知识等培训,深受村民的好评。“对于村里的一些困难群众,陈医师会特别照顾,不收钱或者少收钱。”叶明忠说。

  村里两个大篮球场是叶宅平时人气最聚集的地方。村里的舞蹈队会在篮球场排练,武术队会在篮球场训练,与兄弟村进行篮球友谊赛时更是围满了观赛的村民。“旧村改造后,原来开门就可见到的邻居现在走下楼也不一定碰得着,文化礼堂这一精神家园又把村民的心聚在了一起,找回了原来的熟悉感。”文化礼堂管理员杨可明说道。

  “文化礼堂提高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村民的精神有了栖息之所。”叶明忠表示,叶宅村还将继续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叶宅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做好文化礼堂管理和活动开展,丰富文化礼堂活动形式和内涵,让文化礼堂成为滋养村民精神文明的良田沃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崔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