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大陈镇 正文

义乌大陈镇义北文化礼堂:树榜样力量 增村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3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6月26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远山抱五彩,近水绕楼台,乌伤灵秀地,最亲是义北。”义北村,顾名思义,这是位于义乌最靠北的村庄之一,与诸暨市安华镇相接。四周群山环抱,山上松茂竹苞,清清的善溪从村旁一直延伸向远处。

  这里山多、地广、田少,但物产丰富,山上盛产毛竹、松木,地里种植高粱、玉米、大豆和番薯,还有蚕桑和茶叶,田里是稻谷和小麦。全村443户,997人就在这鸟语花香中生活。

  2017年6月,义北文化礼堂动工,11月建设完成。就此,义北村民有了一个休闲娱乐、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

  走进义北文化礼堂,村情村史,村容村貌、生产农具等一一展现。

  而在文化礼堂,有一个人的故事被放在突出位置,这个人叫傅云菊。2016年,49岁的傅云菊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仍用最后一丝力气嘱托家人,要将自身的器官捐献给党和国家,并最终直接救助了6人,挽救了6个家庭。她是自2013年以来,第一位在义乌本地实现器官捐献的义乌人。“我们文化礼堂专门为傅云菊立起‘善行义举榜’,就是要用她的故事,向村民传递榜样的精神和力量。”义北文化礼堂管理员说。

  自从文化礼堂建成投用,大礼堂就有了诸多用途。“有了这个大礼堂,村民们非常乐意把大型的活动放到礼堂里来办。”宣关松说,红白喜事、节日节气,村民们都会把礼堂利用起来。

  原先的义北村,没有大型的村民活动场所,娱乐、休闲、学习、交流的公共场地也非常有限,村民对于提高文化生活的呼声很大。如今的文化礼堂,有了大型室内文娱场地,还有阅览室、视频学习场所、老年活动中心,大家闲暇时候都会聚在一起拉拉家常、看看书、组织各类学习培训。

  家住文化礼堂附近的村民傅海兰是村里腰鼓队的组织者之一,她告诉记者,原先大家打腰鼓都是在村里的空地上进行,可是村里的广场到了晚上经常停满车,活动起来不方便,而且室外场地冬天冷夏天热。如今,打腰鼓的十六七位村民把练习场地放在了文化礼堂,晚上有灯,夏天有风扇,下雨也不受影响了。经常到文化礼堂跳舞的骆美钗也表示,平常文化礼堂晚上都有十五六位村民一起跳舞,大家在一起增进感情,还会做一些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活动的宣传学习。“很好,文化礼堂让村民更有幸福感了。”傅海兰和骆美钗发出了同样的声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