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后宅街道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李祖文化礼堂:耕读传家、信义立世

发布时间: 2018-11-14 14:35: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刘蓉

  中国义乌网11月12日讯(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刘蓉) 在距义乌市区约9公里的西北部,有一形似燕窝的丘陵地区,座落着一个小村庄——李祖村。李祖村隶属于后宅街道,包含李祖、新屋两个自然村。村子群山环绕,东北边是浙中名胜德胜岩,北面是酷似卧狮的狮子岩,西边是古道戚宅岭,西南是高入云霄的天公山,东南是尖头岭,有九岩十岭之说。

  李祖村占地面积约1400亩,可耕地约343亩,有308户,常住701人。精于耕耘,崇尚文化,培育了李祖“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诚信友善,民风淳朴,孕育了李祖“信义立世”的商业精神。李祖文化礼堂也在这短短8个字中,酝酿,发酵,沉淀,终于在今年10月建工完毕,给了村民一个习文修礼之所,积善扬德之地。

  自2016年6月开始筹建以来,李祖文化礼堂经过精心策划、合理布局、分期施工、逐批使用的方式,总体设计分室内、室外两大部分。今天(11月12日),记者走进李祖村文化礼堂,用脚步亲自探访了这座刚刚被评为三星级的礼堂。

  在文化礼堂的展览厅里,记者看到,一条曲折的回廊,在文字、图片、实物和现代化的声光电等手法下,展示出李祖村八百多年的历史变迁、乡情乡貌、族规祖训、名人贤士,和现代建设的成就。

  “这块红色的功德碑是村民们自发捐赠成立的一个爱心基金,主要用于鼓励学子,帮助家里有困难的人。”在礼堂管理员方晓生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一块牌匾前,鲜红色的宣纸上,用黑色的毛笔工工整整地书写着一个个爱心人士,一笔笔爱心善款,“淳朴善良是我们李祖几百年传承下来的民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历史浓郁的文化长廊诉说着李祖村的“前世今生”,丰富多样的活动室也让村民们各有所处,各得其乐。文化礼堂里不仅有展览厅、讲堂、图书阅读吧、乡恋艺术室、亲子活动室等,还设有国学馆、诗画创作室、民谣编辑社、剪纸艺术室、戏曲民乐班、腰鼓舞蹈队、茶艺馆、花卉培植苑、特色美食堂等,显示了乡土文化的多彩多姿。

  在礼堂书画室里,方晓生向记者展示了几幅村民的书画作品,清新隽永的书法,栩栩如生的剪纸,主题丰富的画作…… “书画室的成立,给了村民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挖掘了村里一大批身怀才华的人才,现在礼堂里挂着的装饰作品都是村民们提供的。”方晓生介绍,精致的作品也让记者感受到了李祖村“卧虎藏龙”,人才济济。

  “以前村民们休闲娱乐的活动很少,主要通过打牌、搓麻将等来消磨时间,现在可以到礼堂里看戏、听讲座、看书、写字等等,文化礼堂的建立丰富完善了人们的活动空间。”李祖村党支部书记方豪龙表示,村里的节日庆典、祭祀拜祖、婚丧嫁娶等活动,也借助文化礼堂的平台,有场所、有新规,文明喜庆,呈现一派新气象。

  租住在李祖村的王秀莲告诉记者:“这里空气清新,整个村子很干净,村民淳朴善良,文化礼堂里各种活动很多,我很喜欢这里。”

  文化如根,凝魂聚气,以文化人。文化礼堂是村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造就广大村民和睦相处,使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今年是三星级,我们会再接再厉,力争把李祖村打造成一个五星级的文化礼堂。”方豪龙表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