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福田街道 正文

努力打造民享民需精神家园 福田街道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2-29 10:04: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中国义乌网12月2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行走在福田街道各个村落,随处可见风格迥异又独具村落特色的文化礼堂散落乡间。一座座风格独特的文化礼堂犹如一道道亮丽的景观,传承保护着千百年来的乡村文脉,滋润着辖区人民的心田,激励着人们逐梦前行。一座座各具底蕴和内涵的文化礼堂,更像是一座座默默守望着乡愁的乡土文化“加油站”,为乡村振兴凝神、聚气、铸魂。

  福田街道是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核心区,辖区总面积40.3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53个行政村,总户籍人口约5.6万,外来人口约20万。目前,辖区共建有文化礼堂15座,其中四星级文化礼堂2座、三星级文化礼堂3座、二星级文化礼堂5座、一星级5座,各礼堂依据自身特色努力升星竞位,提升礼堂发展空间。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突出价值引领,培育礼堂文化,努力做好“提升内涵、打造特色、丰富内容、有效服务、创新机制”五篇文章,着力突出“四化”标准,即阵地建设规范化、主题特色化、活动实践化、管理制度化,切实把农村文化礼堂建成惠及更多基层群众的民生民心工程。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活动丰富的文化礼堂、温馨典雅的农家书屋、光明敞亮的百姓舞台……在不知不觉间,文化的种子已经撒播在福田街道各个村,送进了百姓的心头。在该街道,文化礼堂如今成了村民学习政策法规、接受道德教育、传承先进文化的“文化殿堂”。目前,福田街道文化礼堂建设取得的成效显著,这都得益于街道重视,措施得力。

  在文化礼堂的建设过程中,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为了确保此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激发各村的建设热情,街道出台了创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文化礼堂的阵地建设首先从制度和人员保证,以及经费运行上予以最大程度的保障。

  据福田街道社会事业办主任傅仕仙介绍:“对新建礼堂,街道结合市里政策给予1:1配套补助,对星级提升礼堂,按照当年实际支出给予二星65%、三星70%的补助。”在队伍保障上,按照“村聘任专职、街道审核监督、市备案补助”的要求,指导各文化礼堂配好配强1名以上懂文化、会管理、热心文化事业的专(兼)职管理人员,并实行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AB岗管理制度,负责对农村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服务,确保文化礼堂的正常运行。

  在制度建设上,坚持规范运行,在文化礼堂功能、活动开展、管理员职责、资金使用管理和督察考核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逐步构建形成较为完善、便于操作的管理服务架构。

  因地制宜,统筹建设

  “这边广场平又宽,那边建起幼儿园,老人闲暇有去处,环境美来空气鲜,日子赛过活神仙……”在联平村文化礼堂门口,村民说起村里的变化,如同说快板似的尽情表达着。“自从村里有了文化礼堂,村民们的生活就更带劲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记者走进陶界岭村文化礼堂,遇到来自湖北的柯女士,她说村里有了文化礼堂后,有时间就会带着儿子来玩。平时联络不多的邻居,也能在这一起聊聊育儿话题,大家都觉得很开心。在走访时,记者发现,村民精神生活日趋丰富,公共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据介绍,在建设过程中,福田街道以文化综合体的理念,按照省文化礼堂的建设标准,秉承“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功能齐全”的原则,结合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星级美丽乡村建设等,充分利用村内闲置房屋、祠堂等现有设施,因地制宜,分类实施。

  同时,深入挖掘本地特色,目前,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如:下娄店的“红色文化”“孝文化”;下西陶的“婺剧文化”;下骆宅的“鸡毛换糖”和“码头文化”;陶界岭的“党建”“南枣非遗”主题馆;东大鲁的“革命史料陈列馆”“书香文化”等,力争做到“一村一品”“一堂一色”。

  突出特色,打造精品

  如今,文化礼堂已经真正成为集聚人气、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让村民拥有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不断增强文化礼堂的生命力,提升文化内涵,福田街道十分注重文化礼堂的建后管理、使用和培育工作。积极指导各文化礼堂定期开展各类礼仪、传统民俗、“我们的村晚”和“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层次需求,让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第二家园。

  傅仕仙说:“在文化礼堂的软件建设和活动开展上,我们坚持进行精细化和品牌化建设,突显礼堂活动特色。”

  一是在服务供给上做文章。为满足百姓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街道组建了120余人内容涵盖面广的福田街道“乡音宣讲团”,供各文化礼堂按需点单。

  二是创新举措,积极打造“文化礼堂+”的新型模式。为不断丰富文化礼堂的新内涵,街道在文化礼堂使用培育过程中,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开辟了“文化礼堂·红色学堂”,该项目包含“党建、文体活动、村民书屋、儿童乐园、志愿服务、和谐家园和对外交流”六大板块,植入“民情驿站”、谈心谈话、纠纷调解、健康检测功能,通过活动功能拓展,努力形成“文化礼堂+”的乡村文明新格局,逐步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文化惠民、党群连心的桥头堡。

  道德引领,深挖细掘

  进入新时代,文化礼堂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它不只是建筑,更是一个生命体,纳入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百姓带来了精神食粮,让乡村拥有了独特韵味。福田街道通过道德引领,深挖细掘,积极培育特色文化品牌,采取寓教于乐“接地气”的文化浸润活动,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为美丽福田注入文化力量。

  “文化礼堂不能只见房子,不见活动。”傅仕仙说,道德培养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努力深挖培养方式,积极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利用各类活动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老百姓向往的精神家园,从而进一步改善村风民风,提高村民素质。

  培育的特色品牌有很多,比如通过开辟红色讲堂、群众阅读、童心学堂、传统文化讲坛等推进教育教化进礼堂,讲好理想信念这个“大道理”;通过开展各类礼仪活动,推动礼仪礼节进礼堂,弘扬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通过开展“说村训,评家风,唱村歌,上村晚”,以及文化走亲、志愿者服务等,推动文化文艺进礼堂,使文化礼堂成为美丽乡村“凝魂聚气”之所,成为百姓向往的精神家园。

  此外,还突出做好做亮礼仪活动这张名片,一方面,认真指导各文化礼堂定期开展好“迎新祈福”“新任干部就职”“七岁开蒙”“新兵入武壮行”“升国旗”“重阳敬老”等礼仪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诚信义乌”为重点的实践载体,创设了“诚信立身”特色礼仪活动。同时,抓住文明礼仪活动为契机,开展各类“最美人物”的评选、授奖活动,培育农村“最美”风尚,传承“真、善、美”。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和老百姓的精神需求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街道将立足实际,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拓宽思路,结合星级美丽乡村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内涵,培育特色,努力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的地标,成为新时代铸就“中国梦”的精神家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