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稠江街道 正文

义乌江湾文化礼堂:“老底子”华丽变身“会客厅”

发布时间: 2021-12-14 09:03: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礼堂的前身是祠堂。

借助乡村大舞台举办各类活动。

渔船造型呈现出曾以码头为生的场景。

村民在图书室内阅览书籍。

文化礼堂功能完备。

历经百年的精美雕刻。

  中国义乌网12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义乌江南岸,离老城区5公里处,坐落着稠江街道江湾村。宋朝末年,延陵吴銶公一族迁于此地,凤林王氏也随后搬迁进来,至今吴氏、王氏后裔已在此地度过了千余年悠悠岁月。置身于江湾村文化礼堂,倾听知晓村庄历史的老人诉说悠悠往事,那些江边人家尘封许久的点滴印象,在这一刻弥漫开来,将人们的记忆缓缓带入曾经繁盛的水运码头、人来人往的江畔市集之中。

  时光匆匆,在江湾村的变迁中,当年水上要道的繁华景象如今追随时代的脚步被定格在文化礼堂的文化墙上,让往来的村民记住曾经依水而生的岁月。如今,承载江湾村历史记忆的文化礼堂,还肩负着新时代中四乡八邻对精神文化和幸福生活的崭新期望。

  “老底子”鼓捣出乡愁

  和许多新建的文化礼堂不同,江湾村文化礼堂是由一座祠堂修缮而来的。它的前身,是已有几百年历史的吴家祠堂。斑驳的白墙、破旧的墙头、密布的青苔,都在诉说着吴家祠堂历经的风雨。11月23日上午,记者跟随江湾村党委书记王洪历来到此地,一睹百年祠堂今貌。

  祠堂深藏于整洁的村中,在弄堂背阴处走几道弯后,呈现于广场尽头。抬头见祠堂“吴胜一五公祠”金字大牌匾已经擦拭一新。再往里走两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题写的“江湾文化礼堂”赫然在目。冬日暖阳洋洋洒洒地照进文化礼堂,村里的几位妇女在图书馆内安静地看书,平添了几重温暖。王洪历介绍:“祠堂始建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历经祭祖、驿站、学堂、会堂后逐渐荒废,之后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便民服务站、广播站等功能于一身,重新发挥作用。”2018年,为了推进农村文化建设,拓展文化运动的场所,也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江湾村决定打造文化礼堂。

  随王洪历走进祠堂,呈现在眼前的是三进的结构,细看天井、中堂、中庭从南至北结构都保存完整。“礼堂是典型的江南古建筑,由两栋建筑组成,共计1600平方米,室内木工精湛,独具义乌特色,此前被评为市级文保单位。”王洪历介绍说,“得益于先期对这座宗祠的保护和利用,在此基础上,我们总投入800余万元增设了文化讲堂、图书室等文体场所,进一步丰富文化礼堂的内涵。”2019年底,江湾文化礼堂正式投入使用,俞天白书院、杭间艺术图书馆、吴宗其摄影展、春泥活动室、乡土人情文化陈列室、乡村大舞台等构设其中,并定时上演极具地方特色的各类节目,在承古续今的同时,无声留住乡愁。

  再往里走,愈发古色古香。里厅的廊道中央,一艘渔船漂浮于“江”面之上,呈现出过去江湾村村民曾以码头为生的情景。对每一个到访文化礼堂的客人,文化礼堂管理员王红兵都会讲起江湾村的历史。“每次在礼堂内看到这艘渔船,都能勾起幼时在码头玩耍的记忆,鼎盛时期的江湾码头曾泊船数百艘、竹排上百对,船只相连从此岸延伸到彼岸,很是壮观。”村里的老人回忆道。行走在江湾文化礼堂内,于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幅幅图文村史中凝望历史,在对乡村文化记忆的提炼中复苏文化,村庄古今的精神文化脉络变得清晰而完整。

  多彩活动汇聚精神家园

  文化礼堂落成了,文化活动自然不可少。“建成之后,义乌道情、唱花鼓、大年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文化礼堂轮番上演。”江湾村专职女委员陈小咪介绍说,村里还顺势成立了舞蹈队、篮球队、花鼓队等,村民的文化体育活动变得越发丰富。

  如陈小咪所说,在这个全村人自己的文化阵地上,各类活动轮番上场,每月一次的文艺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志愿者服务,重阳、中秋等节日还有相应的节庆活动,一年累计开展50多场次。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培养出了一支支文艺队伍,还为老年村民提供了发光发热的机会,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此外,文化礼堂还是“文化大客厅”,重大节日、村庄文化交流等活动越来越频繁,村与村之间走动多了,乡风文明越来越深入人心,一些有历史遗留问题的村,如今都亲如一家。

  在江湾村村民眼中,这座文化礼堂是大家的精神家园,通过江春讲堂开展的知识讲座,上溯天文地理、下至生活养生,带领着村民不断丰富视野;是文艺活动的大本营,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蔚然成风,让乡村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是乡间的图书馆,不断更新的报纸书籍、舒适明亮的阅读环境,滋养心灵。“文化礼堂落成后,村里的老人们也就有了一个好去处,各类文娱活动可以丰富精神世界,享受社会进步红利。大家空闲时都可以来文化礼堂聚聚,唠唠嗑。”村民王大爷平时十分关注村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他告诉记者,现在虽然因为疫情,文化礼堂的活动搁置了,但大家一直期待疫情过去之后,能够继续组织各类活动,让大家平时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我们要将文化礼堂打造成江湾村的‘文化名片’,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宣讲,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王洪历表示,还要与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传承传统文化、展示江湾形象、丰富文体活动等功能有机结合,以点带面,进一步发挥其辐射力和带动力,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做到用文化礼堂育文化、用礼堂文化润人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