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稠江街道 正文

黎明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24: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稠江街道黎明村地处国家级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去年10月,古色古香的文化大礼堂落成,往来此间的村民络绎不绝,礼堂成了村民学习、娱乐的好去处。

  黎明村的文化礼堂很质朴,白墙灰瓦,中间是露天的院子,颇有北京四合院的感觉。走近礼堂,便听到了“头顶一条龙,根基是共同,龙共合成,合成一个姓,薪火传承,薪火传承我姓龚……”的歌声。原来,黎明村里多是龚氏后裔,龚姓占到全村的90%左右,这首《龚家·国家繁荣》的歌曲是村民特意请人谱写的。

  黎明龚姓起源的各种传说

  今年,黎明村正忙着修复龚氏族谱,完成以后准备挂在文化礼堂内。据村志记载,黎明始称上松门,又名石塔鱼头。祖生六子,称六瑞,其五瑞分居各处,维留三子居于斯,为禄三公。至今已传三十代,有近900年历史。

  原来,黎明村古时地貌南北长、东西窄,南头北尾、两头翘,形似跃身鱼,且南北端多岩石,所以取名“石塔鱼头”,此名一直延续下来。“我们龚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官宦辈出,名贤鹊起,是一个以忠义和名节传家的著名姓氏。”黎明村村委主任龚先锋说,龚氏的渊源也有多种记录。

  较为普遍的说法是,上古时期的许多古帝王、英雄人物,实际上都是某个氏族、部落的名称。“共工氏也是这样,他们部落的居住地大约在如今河南省的辉县、淇县一带。这一带上古时期有一条河流,名叫共水,而共工氏部落,因聚居在共水附近,又称共国。”龚先锋介绍,共国灭亡后,国人以国名为姓氏,但是后来为了躲避仇家,一支加水旁改为洪姓,另一支则加龙头改为龚姓。

  当然,历史上关于龚姓的起源还有另外六种说法。第一种,相传黄帝有个大臣共鼓,曾与货狐共同制造船只,他的子孙以共为姓,后来演变为龚姓;第二种,根据《通志·氏族略》记载,共国(今河南省共城,一说今甘肃省泾川县北)为商代诸侯国,因为侵犯周而被周文王姬昌所灭。共国灭亡后,其子孙以国名为姓氏,就是共氏,后来演变成龚姓;第三种,相传西周后期,有一个王室贵族叫姬和,被封于共(今河南省辉县),为伯爵,称为共伯和。在春秋时期被灭,其子孙以国名为姓氏,称共氏,后来演变为龚姓,这是河南龚姓的由来;第四种,根据《元和姓纂》、《史记·郑世家》等资料所载,春秋时期,郑庄公继承了帝位,其幼弟叔段图谋夺权,被打败后,逃到郑国境外共地(今河南省辉县),称为共叔段,后代以共为姓氏,后来演变成龚姓;第五种,为避皇帝名讳演变而来。相传五代十国时,后晋皇帝叫石敬瑭,因为避名讳,“敬”氏改为同义的“恭”氏,古代恭共通用,后也演变为龚姓;第六种,根据《六桂堂业刊》记载,周昭王的支庶子孙受封于翁山,后以邑为姓氏,称“翁”氏。至宋初福建泉州有翁乾度,生有六子,分姓洪、江、翁、方、龚、汪六姓,其中第五子分姓龚,其子孙也姓龚,此支为其一。洪氏后来为了避仇,便改了自己的姓氏,在洪字上去掉三点水,上面加了一个龙字,就成了龚氏,这是福建龚姓的由来。

 

  让黎明人自豪的龚氏名人

  黎明村的文化礼堂不大,内部是木质构造,房梁上镌刻着栩栩如生的图案,整间屋子散发出木头的香气。步入礼堂大厅,龚先锋指着墙壁上穿着古代战袍的人物画像自豪地介绍:“这是我们黎明村龚氏的名人,叫龚子敬。跟随在戚继光手下,官至游击将军,勇武过人,抗倭、平寇战功累累,最后战死在甘肃。甘肃还为他建了一个纪念馆呢。”

  根据村志记载,龚子敬1543年出生于明朝义乌县石塔鱼头(今稠江街道黎明村),字伯头,号阳山。他自幼就专爱习武,常以抗金名将岳飞为榜样,立志当一名保家卫国的英雄,16岁时就已身高八尺,能力举千斤,且练就一身武功,除习武之外,还熟读兵书,谙通韬略。为抗击倭寇,龚子敬加入戚继光的“戚家军”,因英勇善战,被任命为部下先锋。他跟随戚继光14年,立下了赫赫战功。特别是1577年,倭寇侵犯刘澳口,龚子敬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杀得倭寇落花流水,被迫退至大海之上。他一鼓作气,率兵追剿至大海,杀敌数百名,夺回被倭寇掳去的男女百姓和财物无数。因战功显著,1585年,龚子敬升为蓟辽保定都指挥使司火器总教练,不久又升为蓟东路游击将军,镇守刘家营。在任期间,为加强防御力量,他组织了民兵自卫队伍。但是民兵不属国家正规部队,朝廷不发军饷,为稳定军心、民心,他不惜卖掉义乌老家的田产,悉数充为军费,有效地巩固了北方边防。

  1592年,龚子敬奉命与甘肃巡抚叶梦熊共同征讨叛军,他率兵挺进宁夏。龚子敬在追击敌人时,以精兵八百于沙湃处与叛军数万相遇,双方展开殊死搏斗。龚子敬面无惧色,带头冲入敌阵,战士也无不以一当十,杀死酋长,杀伤叛军无数。开始,叛军以为明军大部队到来,节节败退,但马上就发觉他们仅是不足千人的先头部队,于是重新集结,卷土重来。龚子敬和战士们被团团围住,他们与叛军展开血战,从早杀到晚,虽滴水未进仍威风不减。直到傍晚时分,叛军见仍无后续部队到来,再度发起进攻。这时龚子敬军中偏偏火炮失误,火药付之一炬,再加上弓箭用尽,形势顿时急转直下,叛军蜂拥而至。龚子敬部队伤亡惨重,他自己也身中数枪,见突围无望,他面对敌军怒斥道:“我决心以身殉国!”说罢自刎而亡。

  龚子敬死后,叶梦熊以其英勇事迹向朝廷上疏奏请嘉奖。万历帝为褒扬龚子敬以身殉国,特下旨赠都督佥事。

  颇具特色的黎明迎花灯

  在礼堂大厅一旁放着彩色的八角花灯,黎明村妇女主任许向玲说,这是黎明村特有的花灯。每当临近正月村里迎龙灯,村民们就开始忙着制作花灯了,他们用竹子编好八角灯的骨架以后,把各种图案的剪纸糊在外面,喜气洋洋,煞是好看。

  说起迎龙灯,黎明村至今流传着一个关于卢德明龙王的传说。相传,以前有个叫“枸和”的太公晚上梦见一位白胡须老人对他说,自己是南海龙王的弟弟,叫卢德明,因为兄弟不和,特意避到人间,替百姓消灾解难,但是想立一神位,享受香火。老人让他将自己在三草塘点化的树桩抬回去雕刻成灯头,每年元宵节,组织迎灯,就能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人还说见到树桩叫一声卢德明龙王,自己便会顺三圈、倒三圈。第二天一大早,太公背着锄头去三草塘看个究竟,果然发现一个树桩浮在水面上,为了证实梦里老人说的话,他叫道:“卢德明龙王,我来了。”说完树桩行动果然如梦中所闻,一点不差。太公马上回家叫来兄弟、儿子等四人到三草塘,将树桩抬回村内。第二天,就有雕刻师傅上门主动要求免费把树桩雕刻龙头、龙尾,还贴金、上漆,栩栩如生,犹如真龙。后来村民又配上中殿、二殿,还把这个有龙有殿的龙灯取名为“卢德明”龙灯。

  为了安全迎好龙灯,黎明村给举灯头的梯架配上了独脚金鸡,还给龙灯取名“太平灯”,祈求一年平安。黎明村迎龙灯有着自己独特的习俗,正月初五晚上灯头下架,正月十四到十六共迎三个晚上,碰上雨天则顺延。灯前执事除了由四位理事一手提大圆灯,一手挽元宝篮,向龙灯上香、借路;还有大刀开路,双头锣鸣道,继堂灯、排灯、高照灯、百子灯、清道旗、龙虎旗缺一不可。迎龙灯头夜到“三草塘”望娘,再向紫微庵朝拜;第二夜“照田洋”,能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第三夜“套祠堂”向祖宗拜年,然后巡游每条弄堂,能保佑人口平安、六畜兴旺。

  在迎龙灯的过程中,黎明村会找来锣鼓班助兴,每户门上都挂起行灯,点香迎接,祈福平安。“村民们设祭品摆斋、点香、烧纸钱、放鞭炮,道士赞灯头、摆斋户送红包。新婚户摘‘儿男球’,锣鼓班送球到‘洞房’,挂到帐子里,送利市。如果来年应愿,则迎‘儿男灯’、‘点满红’。”许向玲介绍,为了每年都有灯看,四个房头轮流迎灯,到正月十六夜迎灯结束,在山头顶举行交接仪式,最后灯头上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