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福田街道 正文

下娄店村文化礼堂:追忆红色土地上的英雄赞歌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15: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福田街道下娄店村坐落在阳光大道与大通路岔口东侧,全村共有158户,本村人口近400人,外来建设者700余人。都说这个村子以前可是远近闻名的“穷村”,房子老旧,交通不便,村民口袋里没几块钱。现在走进该村,只见通村道路宽阔平坦,清澈的池塘边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停着不少价格不低的私家车。因为紧邻国际商贸城,据说这两年该村每年仅房租收入就有400多万元。

  追寻崇文尚武的红色记忆

  下娄店村是个具有数百年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化村”。下娄店村是骆宾王后裔,为松林派。大约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骆氏松林派第49代裔孙骆汀,从清塘迁至下娄店,为下娄店之始祖,距今有514年的历史。该村古时隶属义乌六都(全县共28都),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攻克婺州时曾途经此地,遂御笔题写“下娄店”。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村落,据说在抗日战争期间,有21位村民先后参加了革命活动,或收集传递情报,或参加周边地区小规模的袭击战,或救治养护伤病员等,抗日游击队有时会在深夜时转移到这里来宿营,因此,当时的下娄店被称为革命的“红色堡垒村”。革命战争年代,该村有4位村民先后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在下娄店村侧,绿草掩映中,骆守宝骆荣富、骆正高、骆樟荣等四位烈士长眠于地下,其中骆守宝曾担任过中共义东区委书记。

  一代代下娄店村民,继承了无形又有形的红色文化积淀。村文化礼堂建设即以抗日英雄为主题,充分展示了村红色革命史。

  构筑积极向上的精神家园

  到了下娄店村口再往里走右侧是小公园,左侧是灯光球场、礼堂、村办公室。礼堂前的这块空地白天一般比较安静,到了晚上或周末就热闹,小年轻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锣鼓队的大妈大婶全情投入,姑娘媳妇舞得正欢,三五成群的孩童们在健身器械旁玩得不亦乐乎……此外,自建成以来,文化礼堂主办、承办了许多众多活动,例如在二月的春节迎新活动,四月的清明祭祀活动,六月的端午包粽比赛,七月的七一活动,十月的重阳敬老活动。

  此外,下娄店村的文化讲堂也搞得有声有色,每月举办两次讲座,面向村民进行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科普宣传,包括道德主题实践活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乡风评议活动等。

  位于村子里面的余庆堂曾是下娄店祠堂,建于1936年, 2011年进行了修缮,现在主要是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的场地。祠堂彩灯高悬,地面整洁,靠墙的一个柜子里摆放着几件颇有年代记忆的物件,放煤油灯的竹架、上山干活时装饭的小竹篓……同一个院子里还设有老年和青年活动中心、书画室等,是村民聚集地之一。

  倡导健康文明的乡风民俗

  下娄店村用自己的方式倡导健康文明的乡风民俗。村里将《下娄店村村规民约》贴于村口醒目位置,其内容涉及3大类、26个小项。

  下娄店也有自己的乡风民俗。切麻糖、迎龙灯、谢年、扫墓、重阳庙会、满月剃头以及吃端午粽、清明馃,时至今日,村里仍沿袭着这些习俗。虽然这几年在商业文明的冲击下,村民很少上山下地干活,但那些淳朴的农耕文化仍在几代村民心中留下印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