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赤岸镇 正文

雅治街文化礼堂:承载古村文脉 描绘村美人美新风貌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18:06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应悦

  雅治街并不是一条街,而是一座千年古村落。

  它位于义乌东南边境,距离赤岸镇政府所在地6公里,全村面积约1平方公里,东至黄坑岭、洪塘,与东阳交界,南可达楼仓、东朱、南山,与永康交界,西面至青口岭,与青口交界,北面倚朝阳庵山峦与环院连接,过山与陈村石壁交界。它绕水而建,靠山而居,坐落在群山环抱、风景秀丽的凤凰山脚,村前龙溪清泉环村而行,两岸绿树成荫,村后群山上满目青翠,风光秀丽,享有义乌后花园之称。

  一个村落以街命名,可想而知曾经拥有辉煌的商业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历史。

  据《赤岸微地理丛书之四雅致古月》一书记载,雅治街古名野墅,以田野筑室而名,究竟始建于何时暂无考证。后来因为设立了集市,村内建了百米多长的街道而称为野墅市。

  明万历《义乌县志》曾记载,全县共有16个集市,野墅市自然也名列其中。到了清朝嘉庆年间,全县发展到29个集市,野墅市继续占有一席之地。清嘉庆年间《义乌县志》中记载着全市有16条街,野墅街为其中之一。传闻街道两侧挨着酒肆、茶馆、饭店、客栈、豆腐坊、当铺、杂货铺、中药铺等各种各样的店铺,商业繁盛。民国时,废除了何宅、龙回、野墅等三市,野墅市也渐渐被人遗忘,但至今留有一条数百米长的老街,两侧的明清建筑依稀见证着昨日的辉煌。

  无论是“市”还是“街”,村以街为名并不多见,但野墅街一直沿用到民国后期,因当地文化人不断推介而演变为雅治街。

  据嘉庆《义乌县志》记载,野墅街(雅治街)清时属双林乡二十五都。民国时属赤岸乡;解放初为东朱乡第五农会。1958年9月,成立了东朱人民公社雅治街生产队;1961年称雅治街大队,1983年建立了雅治街村民委员会,属于东朱乡,辖雅治街等四个自然村;1992年撤区扩镇并乡时,为赤岸雅治街村民委员会,辖雅治街、下庄、青头三个自然村。

  近年来,村两委带领全体村民,经过不懈努力,新建了村办公大楼,设有广播室、放映室、党员活动室、企业工会活动室等设施,建造了多处灯光球场,实现了土地田园化、道路硬面化、自来水洁化、村庄园林化。

  由于成绩显著,雅治街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金华文明村、金华市文化示范村、义乌市群众文化先进集体、义乌市巾帼文明示范村、义乌市先锋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随着龙溪治理、创建森林绿化村工作的进行,如今的雅治街村已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今为“雅治”,以文化礼堂而兴。

  2014年,雅治街村启动文化礼堂建设,致力于挖掘村庄历史、梳理村落文脉、展示乡风文明,将村中的古桥、古树、古楼、古屋、古巷、古庙、古书等依据人文脉络串珠成线,推动文化礼堂与传统村落文化融为一体,将原有的古建筑朱氏宗祠和文化中心大礼堂有机结合,改建成文化活动主阵地,避免大兴土木的同时,又能承接传统文化的脉络,从而形成特色鲜明的村落环境,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朱氏宗祠是雅治街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开宗祠大门,古色古香的品字布局跃入眼帘。这座中西合璧的洋房式宗祠坐北朝南,有主屋25间,一个大天井和两个小天井。重修于1936年,正立面有罗马柱门墙,有石膏雕塑,有拱形大门和窗户,还有60根7米长的石柱。2005年祠堂重修时,向各地学者和书家征集了76副对联,镌刻在石柱上,整个祠堂仿佛是一座书法对联陈列室。宗祠内有两座泥塑像,供奉的是当地朱氏祖先、东晋名将朱礼夫妇的雕像,上面挂有金威将军的牌匾。

  礼堂内设有古月讲堂、图书馆、老年活动室、古物收藏展、娱乐健身角、春泥活动室等场所。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宗祠中收藏了800多件古物展品,这些展品大多为老一辈的生活生产工具:从清代的印花麻布长裙到民国时期中央银行发行的纸币,从小小的烟盒、香炉、笔架到各种大件的农耕工具,从平民百姓家中几乎人手一双的老式旧鞋到价格不菲的名贵古玩……这些展品都是由村民自发捐赠的,每一件藏品背后都不乏感人的故事,都有一段值得怀念的历史。文化礼堂的建成使这些故事和历史有了安放之地,也让村民有了回味故事、缅怀历史的场所。

  另一处文化中心大礼堂则是召开村民大会、报告会、表彰活动、文艺活动、放电影、演戏的好去处。礼堂内两侧墙上贴着励志廊,展示的是全村人的榜样,有村里的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有先进工作者、德高望重的党员干部,还有五好家庭、老寿星等。“村民们来到这里看一看先进典型,读一读村规村训,会让人奋进和努力。我们还把村民们微笑的照片贴在这里,用一幅幅甜蜜画面来分享快乐,也是对年轻人尊老爱幼的最好教育。”村老年协会会长朱顺旭说,一到晚上,文化中心大礼堂内外霓虹闪烁、人头攒动,成了雅治街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有打太极拳的,有跳广场舞的,有自弹自唱的,让邻村村民羡慕不已。

  可以说,在雅治街村,村民既是文化活动的参与者,又是文化活动的推动者。如今,村里周周有节目,月月有活动。村民们忙完手中的农活,就成群结队地享受起自己的文化生活,到宗祠看看书,到礼堂跳跳舞,亦或看看电影、吹拉弹唱……

  “文化礼堂满足了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雅治街村党支部委员朱荣明坦言,“每一个走进文化礼堂的村民,除了能找到自己喜好的娱乐学习项目外,更能够在不断接受正面引导和教化的过程中,让心得到更多感动和启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